行政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系列报道(9)——我院研究生赴长春市英俊社区开展关于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 2013-08-09点击: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作为一种社区管理模式的创新,使得社区的管理变得更加高效、有序。

    8月初,由行政学院的研究生王泽宇等人组成的暑期实践小分队,以实地调研、深度访谈、发放问卷的形式开展了“社区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的调研活动。经过小组内部的明确分工、激烈讨论,小组成员们确定了调研地点、制定了调研计划。最终小组成员将长春市英俊社区作为调研地,并于8月初赴社区展开实地调研。在调研过程中,调研成员首先走访了英俊社区的服务中心,与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了英俊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的特点及目前面临的一些困难。

     通过调研,队员们了解到,目前英俊社区被划分为四个社会管理网格。网格内的具体事务由网格管理员、网格员以及社区志愿者负责,一旦发现问题,网格员可以自行解决,则当即解决。若无法自行解决,则通过统一的信息平台上报问题,向上级寻求帮助。这种管理模式不仅效率高,而且使社区管理更加精细。同时,队员们通过了解也发现,由于英俊社区下辖的住宅小区大多属于弃管小区,没有物业,而且市政经费不到位,因此目前英俊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主要面临着经费短缺的困难。下一步,调研小组成员将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查阅资料对社会管理网格化的模式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并通过查找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进行比较研究和经验总结 

  

 

2013年8月9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