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系列报道(7)——我院研究生前往长春市城乡结合部就城管执法问题展开调研

发布时间: 2013-08-08点击:

文明执法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执法行为理应是文明的行为,因为它代表国家的权力,执行的是国家公正的法律。而作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产物,城管执法在城市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城管执法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传统行政执法体制的弊端,较好的管理并维护了城市环境秩序,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城管执法实践中,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备受社会各界非议,城管几乎成了政府部门负面形象的代言人。

针对以上情况,为了对城管执法问题进行更深入的了解,715,由我院姜嘉林、胡家兴、徐政等研究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小组来到长春市南关区进行关于城乡结合部城管执法问题实践调研。在这次调研中,调研小组对长春市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及其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在这次访谈中了解到了南关区执法局的基本职能、队伍的基本情况、工作重点、全区市容管理基本概况、在整治行动中面临的一般性问题以及制度性困境。在这次调研中,调研小组还通过发放问卷,了解到了城管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困境和承受的舆论压力,以及他们对现实问题的解决程序和方式方法。

通过这次调研,小组成员深刻体会到城市管理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更需要发挥好政府自身的主导作用。也让成员通过实践调研这个平台,增强了社会意识、责任意识,为将来更好服务于社会做好了思想准备。

  

 

 

2013年8月8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