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第三期)研究生海外优质课程引进计划《比较政治研究方法》课程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5-01-08点击:

    吉林大学“研究生海外优质课程引进计划”第三期立项课程《比较政治研究方法》于2014年12月8日至19日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逸夫楼MPA教学中心219教室成功举办。此次海外课程受邀学者为美国埃默里大学政治科学系(Goodrich C.White Professor of Political Science)托马斯•雷明顿(Thomas F. Remington)教授,讲授的内容为“比较政治研究方法”(Seminar on methods in comparative politics),课程以专题讲授和研讨会相结合的方式灵活授课,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集中授课。

   

    该课程分“研究问题选取”、“理论检验”、“案例研究比较方法”、“质性与定量方法整合”、“理论检测和质性材料”、“实验研究方法”、“因果关系推论”、“历史制度主义方法”、“制度和经济增长:问题方法与学术训练”和“资源与发展——优势还是劣势?问题方法与学术训练”等10个专题授课,共40学时。

   

    第一专题,雷明顿教授通过对Gary King和Robert Pape的两篇学术论文的讲解,给大家介绍了好的研究之所以好的原因在于理论假设和方法设计的完美对接;在于实验方法和现象描述的合理充分。雷明顿教授特别强调和解释了研究设计的连贯性和周密性对于研究结论的质量尤为关键。

    第二专题,雷明顿教授运用Daniel Ziblatt的两篇关于民主化和社会资本结构潜在关系的研究论文,向大家讲授了如何对理论进行检测和再研究的问题,并以此为范本,让同学们主动尝试批判或设计出自己认为合理的理论修正路径。

    第三专题,雷明顿教授援引Arend Lijphart的两篇方法论学术论文,介绍了比较方法从基础问题、理论要义、关键特征、可能困境和操作方式等角度区别于传统方法和一般性方法的独特性和一致性,并在此基础上讲授了比较政治研究如何适用于政治科学研究。

    第四专题,雷明顿教授以Lily Tsai和Ashutosh Varshney的两篇论文为基础,给大家讲授了在研究中如何科学和简明的整合定性和定量研究。

    第五专题,雷明顿教授为大家呈现了Richard Doner和Eva Bellin的两篇论文,向大家传授了如何用定性的理据和材料来在检测理论的合理性,调适和矫正理论的言说方式或解释方式。同时,针对论文中所涉及到的内容和大家进行了知识论层次上的交流。

    第六专题,雷明顿教授带领大家将注意力转到科学实验方法上,在此过程中以James Habyarimana和Banerjee Abhijit的两篇论文为例,解释了如何在特定条件和特定环境下,针对一个较为粗糙的假设或理论,设计出行之有效且具备学术伦理和方法规范的试验操作。

    第七专题,雷明顿教授紧接着上一堂课,重点围绕因果关系在方法论和具体实践中的问题和逻辑,进行了一定的探讨和解释。凭借所示范的两篇由Adam Przeworski和Daron Acemoglu所撰写的论文,雷明顿探讨了观念意义上、科学意义上、批判意义上的因果关系佐证和置辩应如何在具体的研究中开展。

    第八专题,雷明顿教授以Nunn Nathan和Grigore Pop-Elehes的两篇关于政治文化与制度史方面的论文,向大家讲授了历史制度主义作为一种学术观念和方法意识的具体所在。

    第九专题,雷明顿教授顺接上一堂课,以经济学界两篇优秀的学术论文(Douglass North和Daron Acemoglu)为基础,向大家讲授了制度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如何基于方法科学地评价一个研究的总体成就。

    第十专题,雷明顿教授首先与同学们进行了愉快的互动,总结和回顾了过去两周的学习状况和经验感触。之后围绕Michael Ross和Pauline J Luong的三篇研究论文,讨论了资源优势在具体的国际政治经济结构和现实运作中,如何发展了蜕变,如何影响了本国的发展等问题,分析了在宏观背景理论的支配和影响下,如何化整为零、化难为易地开展审慎合理研究。

   

    经过了10天十个专题的完整授课,此期课程圆满结束。在此期间,大家努力克服语言和教学方式的不习惯,积极配合和参与到课程的讨论和文献研习中,得到了授课老师的认同和赞赏。为今后进一步尝试和开展更长时间、更多方向、更具体层次的课程引进和交流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亦为今后更具有学术意义导向的海外教学资源互动开辟了新的经验空间。

   

   

   

   

   

   

   

2015年1月8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