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3-29点击:

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全面落实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的意见》(校发〔2020〕458号)文件精神,为切实落实学校关于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要求,行政学院制定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工作方案如下

一、 强化领导责任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教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问题,坚持“人才培养是根本,教学工作是中心”的工作理念,通过党政班子联席会、院教学委员会、院教职工大会等组织机制等对教授进入本科课堂的工作超前部署、统筹规划、广泛宣传,压实任务。学院在文件发出前已经全面实现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的目标,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巩固已有成绩,推动教授全员为本科生上课工作的深入开展,从“保面”到“提质”,使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二、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1.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教师承担本科教学任务是教师的第一要务和根本职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牢固树立以教学为荣,以教好书、育好人为教师使命,“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的理念。完善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制度体系,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引导教授带头教书育人,形成教授竞相上课的教学文化。

2.加大教授全员承担本科教学的制度和组织建设。学院通过教学能力助力计划、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等平台,注重提升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倡导教学学术研究计划出台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推动教师建立教学共同体,广泛开展教学学术交流,深入研讨教学,促进教学相长、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科学设计教授授课结构,通过新生研讨课、学科导论等课程,教授团队共同授课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教授全员承担本科教学的组织建设。

3. 建立健全学院教学组织体系,实行课程责任教授制度,有效发挥其在课程建设和教师教学发展方面的作用。加强教学骨干队伍和教学团队建设。通过集体备课、互相听课、观摩教学、教学讨论等形式,总结交流教学情况和经验,注重发挥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研究解决教学活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调动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参与教学团队、创新团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4. 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工作,以新文科建设为引领,带动学院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内涵提升。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建立为平台,学院积极整合教授团队,以课程建设、课堂质量提升为抓手,培育新的教学名师,培育和发展各学科和专业的教授授课团队,探索更多的教学投入考评“抓手”,调动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