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召开“求智读书会”导师组预备会

发布时间: 2013-12-30点击:

    12月27日上午,行政学院在东荣大厦1214会议室召开了“求智读书会”导师组预备会。 会议由主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殷冬水主持,“求智读书会”的指导教师参加了预备会议。

    首先,殷冬水就读书会的启动与运作谈了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启动本科生读书会;二是如何保证读书会的学术品质,使读书会能持续下去;三是读书会应培养学生哪些基本能力。作为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门,读书会的启动,既是学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学院学术兴院战略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更是学生自发组织的“宁古读书会”实践探索良好效果的延续。读书会要持续运作下去,一靠学院教师的积极参与,二靠指导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密切配合,作为人才培养的机制,读书会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因而需要耐心和信心;三靠尊重学生的需求,文本的选择要考虑学生接受能力,原点问题的讨论要贴近生活,读书会的首要使命是激发学生的学术兴趣,在此基础上教会学生学术研究的方法和学术研究应遵守的职业伦理;四靠稳定的制度,要保持读书会的开放和流动。读书会要以培养能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学术人才为宗旨,注重学生提出学术问题的能力、有效进行文献检索的能力和清晰、准确和简洁地表达思想的能力的培养。

    其次,导师组通过讨论,确定彭斌副教授和马雪松副教授为明年读书会的指导教师。彭斌老师从活动主题、阅读书目、具体形式等几个方面对他提交的读书会指导方案做了简要的介绍,导师组对指导方案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最后,导师组就读书会的运作和制度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就如何平衡好活动的学术性与现实性、合理考虑学生能力和兴趣、解决好学生专业兴趣差异造成的问题等提出了诸多建议。自此,读书会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13级鞠思成)

                                                       

                               

2013年12月30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