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成功举办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3-10-31点击:

 

    为了提升本科生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行政学院于1029上午9点在东荣大厦511会议室举办了行政学院教学经验交流会。行政学院刘清才教授、李德志教授、王彩波教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在交流会上做主题发言。交流会由主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殷冬水副院长主持,学院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殷冬水副院长向在场的各位老师介绍了学院举办一年一度教学交流会的目的,希望通过交流会这种形式充分发挥学院教学研究经验丰富的老师在学院青年教师成长中的“传、帮、带”作用,提升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刘清才教授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承载的基本使命,本科生教学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据基础性地位。对于学生而言,接受良好的本科教育是成长、成才的基础;对于大学教师而言,讲好本科生课程则是其安身立命之所在。学院领导全体参加本次经验交流会,足以说明学院对本科生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就如何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刘清才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从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注重教态、保证教学规范性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李德志教授认为,真实是立人之本、成事之基,本科生教学要努力做到教人求真李德志教授指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教学的最终目标。在具体如何教人求真学做真人方面,教授认为,首先要做到知识真,即把握课程的本质与核心,在教学中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拓展知识范围;其次要广泛开展互动教学,在这一过程中做到教学相长并严肃学风;最后,在为人处世方面,要做到讲真话,做真人

王彩波教授以热爱教师职业、在喧嚣浮躁中保持一份宁静为题做了演讲。她谈到,热爱教师职业,可以有很多种理由,她选择的理由是大学教师这个职业为实现更为高尚的生活方式、追求更为高远的人生境界提供了可能的空间。就如何上好本科生课程,王彩波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三点体会:一、关注学术前沿,把握学科发展趋势;二、重视研究视角的选择、研究方法的运用;三、具体课程教学要有大视野,微观研究要与宏观分析相结合。

三位老师的主题分享结束之后,各位老师就互动式教学、教学质量评估、课堂纪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殷冬水副院长为本次交流会做了总结,表示学院以后会创造更多的机会促进老师之间的交流。

                                                                                                                                                              (行政学院:张潇翔、殷航)

 

                                                                                                                                                                                           2013年10月31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