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名家讲座--明代的袁琎事件与中日韩交涉

发布时间: 2019-11-13点击:

2019926日下午14时,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刘晓东教授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东荣大厦1214会议室为师生作了以“明代的袁琎事件与中日韩交涉”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担任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师生以及来自其他学院的学生参加此次讲座。本次讲座围绕明朝“宁波争贡事件”的历史瞬间分析了对东亚区域秩序体系的影响,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首先,刘晓东教授从选题角度入手,提出选题的脉络为有小渗大,表明历史瞬间的事件亦能够反映出当时东亚区域秩序的样态,并探讨了“宁波争贡事件”作为明·日关系中的转折事件需进一步思考,从多角度分析了其并非根本性转折。除此之外,重点阐述了明朝指挥袁琎被俘事件在东亚诸国交涉中的重要影响及其发展为东亚区域主流性描述的成因,得到了许多学生们的反响与共鸣。随后,师生们对于此次专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提出了明朝政府的上贡原则以及学科分解等问题,刘晓东教授都予以了悉心解答,并希望同学们能够见微知著,开拓思维,从历史瞬间中找寻出更多值得探究的内容。




最后,于海洋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学院师生对刘晓东教授的教诲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送给了刘晓东教授,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