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四十五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13点击:

20191011日上午9点,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主办的第45期名家讲座在东荣大厦1202会议室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中俄关系史协会常务理事、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王树春教授,作题为“中俄关系的发展前景:结伴?结盟?抑或其他?”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刘清才教授担任讲座的主持人和评论人,行政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参加此次讲座。




王树春教授有着深厚的学术底蕴与对东北地域的亲切和敏感,在肯定行政学院同学们的知识基础上,未对背景做过多介绍,着重讲述了自己对中俄关系这一问题的观点。在引入讲座主题前,王树春教授先从现实及理论意义对这一问题的重要性进行解读,同时也埋下两个颇具趣味性的问题。



第一部分主要对中俄关系的发展作简要回顾,浏览发展历史的四个阶段的关键节点。同时叙述了苏联解体后中俄关系取得的成果,使同学们得以在政治、经济、军事及文化方面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第二部分梳理中俄关系发展的原因,总结内因、外因及综合原因,王树春教授更倾向于有主次的综合因素解释。第三部分对问题和前景展开联想发散。在客观地分析国际格局、力量对比及行动得失后,王树春教授带领同学们对中俄关系进行更为深入的思考,对关系定位、结盟与否等问题做了深入且颇具特色的总结。

刘清才教授认为此次讲座具有高效且知识密度大的特点,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对中俄关系历史进行极为清晰的梳理,具有一定理论深度,能够触发更多思考。讲座结束后,王树春教授就与中俄关系与欧盟区别及具体层面的操作等问题和同学们展开交流。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