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王惠岩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1-13点击:

926日上午900,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主办的王惠岩学术讲座在东荣大厦B303廉政中心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邀请美国丹佛大学终身教授、中美合作中心主任赵穗生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学术讲座的主题是“中美关系四十年的发展变化与前景”,行政学院刘雪莲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师生以及来自其他学院的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赵穗生教授通过介绍他所工作的学校来展开对中美关系四十年变化与发展的讲述,他通过对现今中美贸易摩擦来分析目前中美危机的四个特点,赵穗生教授认为过去中美之间的危机是由某一事件或某一政策引起的,而现今中美两国之间的危机是多个事件、多个政策累积造成的持续性的危机,是全面的政策对抗。中美之间是两国全面国力的博弈与较量,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结构性冲突不可避免。



此外,赵穗生还向大家讲述了中美之间的关系是否处在一个新的冷战中、如何走到今天等问题,他认为中美两国四十年的友好发展,与中美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共同价值观念是分不开的,同时两国综合国力的差距缩小是造成中美两国出现危机的关键因素,中美双方对对方的误解也是中美出现对抗的重要因素。赵教授认为,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中美两国之间互相依存,存在某些相同的国际问题和共同利益,世界很多问题都需要两国合作来解决,因此中美两国之间不存在新的冷战,两国相互依存,关系越来越好。

会后,赵穗生教授就台下老师和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对中美两国的友好关系进行了展望,本次讲座有利于同学们了解中美关系四十年的发展变化与前景,在讲座中开拓视野,获取更多的中美相关的观点和信息。有助于老师和学生们的学术成长,培养严谨的学术兴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