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长白山国关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1-12点击:

2019112日,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第二届长白山国关学者论坛在吉林长春顺利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和辽宁大学等全国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会,围绕“大国竞争与中国抉择”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主持开幕式。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院长介绍了行政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学科特点,并表达了期望长白山论坛品牌化和持续化的期望。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陈琪教授强调中美竞争的关键在于国内结构调整,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岳教授提出中美关系的调整与否取决于中国能否实现和平发展。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清才教授指出由于中美两国在国际格局、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价值观取向上存在原则性分歧,导致两国竞争不可避免。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雪莲教授主张将中美关系放到世界政治的视角下进行分析,中美关系的未来由责任和权利决定。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于海洋教授对什么是大国竞争以及竞争能否回避等问题进行探讨,引发对相关国内治理危机问题的思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董青岭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时代下,大国竞争使全球这一巨系统断裂为两个子系统。外交学院曲博教授强调结构制约因素,认为单极体系是制约中国战略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宋伟教授以WTO争端解决机制“过度司法化”为切入点,提出国际组织的自主性与霸权利益本质上是冲突的。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许琳教授认为中美两国战略关系的走向主要取决于权力结构、意识形态和三角关系。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刘昌明教授提出竞争性多边主义正在兴起,并将成为未来国际制度领域的常态化现象。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晋继勇副教授提出生物防御领域不仅是国家安全的主要内容,将来或许成为大国竞争的主要竞技场。

在国际秩序问题上,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巴殿君教授认为,新的秩序出现但处于混沌期,美国的实力制衡政策正在破坏现有国际秩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洋副教授通过对相关理论的解读,评析了自由主义国际秩序衰落与否这一问题。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孙兴杰副教授提出体系变迁和大国兴衰是相互建构协同演化的。中国的战略抉择与政策取向议题也是论坛关注的焦点。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黄凤志教授聚焦中国的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探讨了美国认知与我方应对。辽宁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张东明教授提出东北亚经济走廊建设中辽宁省和吉林省的角色思考。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陈小鼎教授就话语权层面提出中国可以通过自觉觉他、自利利他塑造国际话语权。外交学院凌胜利副教授通过对东南亚国家的能动性和偏好分析,认为中国可以采取差异性政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杨晨曦副研究员着眼于周边问题,分析挑战与对策。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桑溥老师分析了中美冲突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主张通过管控不确定性因素防止冲突恶化。

关于区域安全的议程与走向议题,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东亚地区进行分析。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姜龙范教授分析了日韩关系恶化的原因,提出未来日韩关系走向面临的三个窗口期。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家成副教授分析了美朝关系演变的原因和影响。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生教授认为日韩两国在一带一路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应倡议域内国家进行自贸区建设。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毛维准副教授通过数据分析、实证研究来探讨基础设施建设对东南亚地区秩序的影响,引发学者热烈讨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许宁老师就核威慑演进问题进行梳理,认为战略稳定与地缘战略优势是二元悖论。

本次论坛聚焦学术热点“大国竞争与中国抉择”议题,展开丰富而具有深度的交流研讨,搭建学术探讨和思维碰撞的平台,推动吉林大学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进步,加强吉大国际政治系与国际关系学界的交流与合作。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