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恕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08-06-18点击: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恕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64日晚上6点,兰州大学原副校长、兰州大学中亚问题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恕教授在东荣大厦六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改革开放—中国强国战略与公民责任”的学术报告。

杨恕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并以5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后全国开展的救援行动为例,分析了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使中国走向强国之路的深刻道理。在全面梳理并肯定取得的成就的同时,杨恕教授也指出了当前中国和平发展面临的问题:首先,从国内状况来看,国内发展面临着国土沙漠化、耕地面积减退、人口地域分布不均、男女比例失调、自然资源匮乏、环境污染严重以及区域差距扩大、城乡对立所导致的社会公正缺失等诸多问题;其次,从国际局势来看,当前国际社会复杂多变,面临着霸权主义、地区冲突以及非传统安全的冲击等威胁。另外,还面临着周边地区安全隐患、领土争议、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冲突、民族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缺乏、国民素质落后等诸多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杨恕教授认为,我国的和平发展仍然必须坚持“两手抓”的发展战略:对内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推动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健康、稳定、可持续地发展;对外务必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打破冷战思维的禁锢,扩大开放,广泛参与国际事务,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国家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改善与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大国的外交关系,为中国和平发展营造宽松的国际环境。最后,杨恕教授指出公民素质和责任意识是我国和平发展的精神动力源泉,提高公民素质、培养公民责任意识既是我国和平发展的主要目标,也是实现强国战略的重要手段。我国要通过教育体制特别是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培养出具有高度创新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的现代公民,使之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杨恕教授还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作了回答。此次报告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政治学理论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之一,报告会由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清才教授主持。

                                             行政学院  吴承富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