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威克佛瑞斯特大学政治学系李伟钦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 2008-05-20点击:

513日晚上6点,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威克佛瑞斯特大学政治学系李伟钦教授在我校东荣大厦6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从国际政治理论审视中国之崛起”的学术报告。

李伟钦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政治分析的三种理论框架。李教授认为国际政治体系和霸权国家更替都是有规律的,呈现了“霸权强势——霸权削弱——国际势力分化——世界战争——霸权强势”这样的一个周期性的历史循环过程。在周期性历史循环过程中,最初处于霸主地位的国家,它在国际政治体系中承担着维持既定的国际秩序、保护其盟国利益的责任,但是,由于长时期承担国际事务的负担,必然导致本国国内发展受到影响,国内发展减慢;与此同时,一些潜在的国家会迅速的壮大,与霸权国家的差距逐渐缩小,从而导致国际体系失衡,这表现在霸权国霸主地位消失,世界体系由单极体系进入多极体系,进而国际社会陷入无政府主义和战争状态。最终,以新的霸权国产生并结束世界战争状况,并建立新的国际体系。李教授指出,后崛起的国家必然会对霸权国的地位进行挑战,并威胁到既定的国际政治体系,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战争,一种是和平过渡,而这往往取决于挑战国和霸权国双方的态度,以及双方对既定秩序的满意程度。接着,李教授分析了中国之崛起。李教授认为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发展,经济、政治、军事和外交实力都在迅速增长,至于中国会不会对当今美国的霸主地位进行挑战,持有自由主义、悲观主义和构建主义的学者对此有各自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虽然中国综合国力在世界排名有所提升,但是,中国国内现在也面临着人口过多、能源消耗、地区失衡、政治体制滞后、环境恶化等诸多的问题亟需解决,而中国当前更愿意选择对话、合作和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国际上的争端,而不是付诸武力,因此,中国的崛起不会给世界秩序带来威胁。最后,李教授精彩的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此次报告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政治学理论研究中心主办的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之一。行政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贤明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行政学院  吴承富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