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政治学系谢复生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 2008-05-20点击:

514日晚上6点,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政治学系谢复生教授在我校东荣大厦6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选举制度、社会分歧与政党制度”的学术报告。

谢教授首先指出,当前世界各国都有不同的政党制度,大致分为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导致各国采取不同的政党制度的原因,除了各国不同的政治、文化、历史、种族、地理环境之外,选举制度和社会分歧是最主要因素。紧接着,谢教授介绍了当今西方国家最常见的几种选举制度,包括多数代表制、比例代表制和混合制。谢教授认为,多数代表制会使得小的政党难以生存,因而造成了一党制或者两党制;而比例代表制使得小党的生存空间比较大,容易引起小党林立,出现多党制。谢教授强调,不同的选举制度并非创造了不同的政党,而是通过对各政党,特别是小党的限制与否,因而导致了政党制度的多样化。再接着,谢教授讲了影响政党制度的第二个主要因素——社会分歧。谢教授认为,近代欧洲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工业革命的兴起,导致了西方国家国内社会冲突和分歧增多,主要表现在因阶级、宗教、城乡和地域以及族群等因素引起的社会矛盾和冲突的加剧,正是因为社会分歧的广泛存在,导致了各种政党的产生,也使得政党的种类五花八门。伴随着后工业社会的到来,环保、人权和政治参与等因素对社会分歧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一些以环保、人权为主旨的新政党也得以出现,加大了政党的多样性,但是与此同时,政党之间的差异性也在逐渐减小,跨党投票的现象越来越多。最后,谢教授就美、英、意、德、法、日、韩等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政党制度进行了比较分析,并解答了在座同学的提问。

本次学术报告系行政学院和吉林大学政治学理论研究中心共同举办,行政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麻宝斌教授主持了报告。

 

                                              行政学院  吴承富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