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1-12-21点击:

20111217日下午1430分,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张贤明教授主持承担的201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第一会议室召开。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张东刚副司长、成果处马建通处长,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胜今教授参加了开题会。教育部社科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教育部社科委员、东北大学副校长娄成武教授,教育部社科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徐湘林教授,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何颖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柏维春教授组成专家评审组。吉林大学社科处、行政学院、东北亚研究院、经济学院等相关部门主管领导、全体课题组成员以及部分青年教师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吉林大社会科学处孙长智处长主持。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胜今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介绍了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情况,高度赞扬了行政学院近年来的学科建设、发展和科研成果,并指出吉林大学为贯彻党中央十六届七中全会精神,正在制定具体的哲社科学发展规划,积极整合资源、培育科研基地。最后代表学校承诺为此项重大课题的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副司长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有关情况及开题要求作了详细介绍。

开题论证会由王浦劬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张贤明教授从项目的研究立意与定位,团队构成与研究基础,研究的基本问题、切入点与总体思路,分析框架、课题结构与研究方法,拟突破的研究重点、拟解决的难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项目的管理六个方面作了全面和系统的汇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课题以“需求——供给——政策协调——政府责任”为分析视角和理论框架,在把握现有基本公共服务现状的基础上,分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制度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探讨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的体制架构、运行机制和支撑体系,以期为进一步完善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系与水平提供智力支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应该以公正与共享作为基本价值取向,以制度创新为支撑,设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测量标准与评价维度,在此基础上提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创新路径与政府责任,并将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对基本公共服务涉及的特定人群、重点问题与难点领域做实地调查和分析,以期提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建议并进行可行性分析。课题组成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周光辉教授则从做好此次课题项目研究的四项有利条件向评审专家组作了补充汇报,即行政学院政治学学科的研究方向由基础理论为主向服务于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转型,阶梯型的学术团队支持,课题组成员长时期的相关主题研究,与政府合作、与国外高校合作而搭建的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地方政府创新中心等学术平台。

评审组专家对开题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同时对课题研究中需要着重注意和处理的几组矛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概念、测量标准与评价维度、研究方法、研究的策略、制度创新、实证研究内容的选择、研究的长期性与人才的培养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张贤明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们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认为此次开题论证会对于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明晰研究思路、推进项目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接受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课题研究的相关内容,以期高质量的完成研究任务。

最后,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副司长作总结讲话,对课题研究提出四点期望与要求。第一,课题研究要紧扣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立足于阶段性的发展问题,突出阶段性特征和阶段性任务;第二,要立足于实证研究,通过实证分析来推动和支撑理论研究;第三,要立足于指标体系建设,推动研究方法创新。第四,足于课题研究,着力人才培养,通过项目研究培养一支科学研究创新团队。他尤其对年青的学者要寄以厚望,鼓励他们培养广阔的学术胸怀,用穿透的眼光思考问题。最后,张东刚副司长预祝课题研究组圆满完成任务。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