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学术研讨会“地缘政治理论创新与东北亚地区的新形势”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1-12-09点击:

 

123,“地缘政治理论创新与东北亚地区的新形势”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友谊会馆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东北亚地缘政治新动向与中国的战略选择”系列研讨会之一,来自国防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项目负责人刘雪莲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校社会科学处处长孙长智教授和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儒煜教授分别致辞。孙处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对课题组成员的付出给予高度评价。随后,孙处长重点介绍了国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计划的政策信息和吉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具体情况,强调了此课题研究的重大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给予课题组信心与鼓励。赵儒煜教授则在致辞中高度赞赏了项目的推进模式,并从东北亚政治经济现实出发,指出了从政治角度深入研究东北亚问题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与此同时,赵教授也表达了对项目研究工作未来发展的良好祝愿和对突破性研究成果的期待。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从问题视角出发,在紧密结合东北亚地缘政治特点的基础上,围绕全球化时代地缘政治理论研究的新视野、东北亚地区结构与地缘环境的新变化、东北亚地区新形势与中国的战略选择三个中心议题进行研讨。从地缘政治理论研究的新维度与理论体系反思、同盟关系新变化与东北亚区域结构重塑、朝鲜半岛局势的新发展、美国重返亚太对地区局势的新影响、东北亚能源合作与粮食安全的新趋势、中国东北亚地缘政治的战略目标与战略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并就地区热点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闭幕式上,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李大光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清才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王媛副教授对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最后,项目负责人刘雪莲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教授认为研讨会实现了课题设计初衷,突出了项目研究特色,并从地缘政治理论新发展、现实问题解决、理论与现实结合三个方面指出了项目研究未来的发展空间和前景规划。学术研讨会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行政学院 李晓霞)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