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贤明教授申报的201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获准立项 我院学术发展再添新亮点

发布时间: 2011-11-04点击:

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组织的201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投标和评审工作日前结束。我院张贤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项目获准立项,获得资助经费80万元。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设立以来,我院获得两类项目共计四项,在我校文科单位中名列前茅。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目前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资助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金额最多的科研项目。它鼓励跨学科、跨学校、跨部门、跨地区的合作研究和联合攻关,重视学科交叉和渗透,力争取得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学校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地位的彰显,也是学者服务社会、参与实践的重要体现和良好机遇。

我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招标工作,校社科处专门组织召开了2011年度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评议会,对上报的投标申请书从选题内容、论证质量、首席专家条件、前期成果、科研团队和责任单位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审查,努力做到严把政治方向关和学术质量关。

此次重大攻关项目的申报成功,与我校在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这一研究领域多年研究积累所形成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密不可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以及以行政学院为依托的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和研究优势,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领域当中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吉林大学政治学理论学科教师在国内较早地提出实现社会正义是政府的重要责任、民主是社会公正得到实现的政治条件、社会保障是社会公正的实现形式等观点,而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途径。早在1988年,周光辉教授在《论民主与人》中就已经涉及这一问题,并于1995年获教育部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998年项目首席专家张贤明教授完成博士学位论文《论政治责任》,并于2001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新世纪以来,我院教师敏锐地意识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当代中国社会转型时期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在政治学理论、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哲学等领域较早开展了基本公共服务的专题研究,承担了一批重要科研项目,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展开了多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开拓意义的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周光辉教授2004年承担了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社会公正与政府责任”,发表了一系列的学术论文和专著,最终成果被评定为优秀。2006年举办了国际会议,国内外一批相关领域的一流学者与会,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项目首席专家张贤明教授撰写的多篇高显示度的论文在《新华文摘》和《政治学研究》等高级别学术刊物予以发表,并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国际关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学术会议,得到了学术界的良好评价。同时,在研究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仅研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理论问题,而且开展了对当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测量,掌握一手的现实资料;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方面,我们具有可持续的特点,项目首席专家张贤明教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的实现机制研究”、周光辉教授和张贤明教授先后主持经过校外同行专家评议确定的吉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项目“社会公正与公共治理”、“改革发展成果共享与责任政府建设研究”,不断深化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一主题的研究,得到学术界的高度认同,对政府决策和学术研究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研究已经成为吉林大学以政治学理学科为主要支撑、多学科交叉、具有品牌效应的研究领域。2010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已经成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团队研究的主攻领域,并被列入吉林大学“985”工程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的重要研究方向,这为课题研究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力。

张贤明教授申报的《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项目紧紧围绕转型期我国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吉林大学多学科的优势,以吉林大学校级重点研究基地——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为平台,以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为载体,吸收了中山大学等相关高校和我校哲学社会学院、经济学院、东北亚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跨学科研究团队,对公正与共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价值取向、当代中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回顾与反思、摆脱人均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标准测量与评价维度、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创新路径与政府责任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证研究、东北地区下岗职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证研究和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实证研究等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预期将在理论、实证及对策研究等方面产生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决策参考。     

(行政学院 密佳音)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