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理论阐释与实践路径研究” 开题论证会在吉林大学召&

发布时间: 2012-10-16点击:
 

20121014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彩波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论阐释与实践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第二会议厅举行。吉林大学副校长吴振武教授参加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担任专家评议组组长,评议组专家还有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高建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葛荃教授。吉林省社科规划办金中祥主任、毕秀梅副主任和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孙长智、行政学院边铁书记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课题组全体成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社科处处长孙长智主持。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武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吴校长首先向以王彩波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专家莅临开题论证会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高度评价了行政学院政治学学科所取得的可喜成绩。最后代表学校承诺将全力支持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吉林省社科规划办金中祥主任介绍了吉林省高校在教育部和国家项目申报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王浦劬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王彩波教授首先做课题开题报告,她从研究思路与基本框架、重点与难点问题分析、研究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四个方面对项目设计作了汇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论阐释与实践路径研究”课题设计有两个研究层面,一是宏观和基础理论研究;二是微观和实践路径研究。课题的理论重点是:在理论上廓清什么是以及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两个理论与实践难点:一是如何在依法治国的前提下实现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做主的有机统一;二是为什么把执政党建设与政府建设作为推进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践路径的核心。课题研究设计突出个特色:一是突出学术研究和现实问题双导向的原则;二是突出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取向;三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课题力图实现三个重要突破:一是提出适合中国国情的本土化的政治发展道路的理论内涵;二是抓住当前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三是找到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动力机制和行动策略。

评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基础和研究方案的设计,并就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组长王浦劬教授认为,项目在设计上的优势和长项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做指导,研究立足于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和理论资源,具有很大的创新性和可行性:一是课题设计努力突出政治发展研究的“中国特色”,具有很大的优势;二是“理论阐释”与“实践路径”两个层面上的研究设计体现了理论和现实层面的积极创新;三是课题采用的历史制度主义研究方法和比较研究方法具有必要性与合理性,使研究设计建立在更加广阔的基础之上。他指出课题研究的关键是要破好题,总结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内涵和本质,阐释清楚为什么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提出如何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可行性方案。高建教授认为,课题设计围绕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大现实需求,从政治学的理论视角和分析框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问题进行专门研究,体现了政治学者的理论勇气和历史责任感。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要注意协调好学术研究与政治现实之间的关系,要对中国式民主、政治治理效率等理论和现实问题给予关注。葛荃教授认为,课题研究要处理好政治意识形态和学术理论思维之间的关系,对宪政民主、公民社会等理论界关切的现实问题给予回应,要区别政治发展和政治发展道路之间的差异,尤其要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价值基础问题。

首席专家王彩波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们提出的中肯、丰富而且有指导性的意见与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认为此次开题论证会对于理顺项目研究思路,明确项目研究任务,把握项目研究重点,推进项目研究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开题论证会的当天适值中国政治学学科恢复和重建的创始人之一,吉林大学政治学学科的开创者和行政学院发展的奠基人王惠岩先生辞世五周年,评议专家和课题组成员表示,完成好重大项目,建设好行政学院就是对先生最好的缅怀。

    最后,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孙长智讲话。孙长智处长向评议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表示感谢并承诺吉林大学社科处将为项目研究提供全力支持。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