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四期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2-09-26点击:

 

    9月23日下午,由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四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活动邀请美国埃默里大学Thomas F. Remington教授做了题为“俄罗斯与中国的社会福利制度改革”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工作坊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林奇富副教授主持,殷冬水副教授、薛洁副教授、朱万润老师及相关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2012年初,中国和俄罗斯政府分别发布了各自的白皮书报告,阐释两个国家在经济增长和社会政策上的重要转变。Thomas F. Remington教授从这两份报告出发,指出尽管中国与俄罗斯在市场改革的路径选择上不同,但两个国家却面临着共同的社会问题,如退休金制度中不断增长的赤字,正式的和非正式的二元劳动力市场并存,还有不断增长的收入差距等。Thomas F. Remington教授认为,这些社会问题的相似性可以用传统的社会主义社会福利制度的持续影响加以解释。他列举了一些重要的相关因素:国有企业在社会福利和管理中的中心地位;非货币化的社会福利;劳工组织的相对弱小;再分配政策制定等。最后,Thomas F. Remington教授针对两国政府当前在社会福利改革所面对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进行决策体制改革使社会上更多的利益群体能够参与到政策制定当中来;加强政府、劳工、商业的合作;提高对人力资源的投资等。

    Thomas F. Remington教授还与在场的老师与学生就政治科学研究方法与其他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关系、政治科学研究中如何筛选研究要素、权力下放与社会管理、决策体制民主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逐一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分享了其研究中经验与体会。本次学术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行政学院 刘向东)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