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发展•合作:中国东北亚战略与政策”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2-09-18点击:

2012915日至16日,我校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楼举行了“和平·发展·合作:中国东北亚战略与政策”国际学术会议。此次会议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办,中俄友好协会、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协办;是行政学院刘清才教授主持的教育部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东北亚战略与政策研究”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外交部、中联部、中国对外友协、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和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的专家学者共70多人应邀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孙长智主持。中俄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前会长陈昊苏,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韩晓峰发表了大会致辞。陈昊苏会长对大会寄予厚望,希望各国学者依据会议的主题,发表观点,交流看法,体验善意,建立信任,达成理解,推动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发展与合作,共同开创和平稳定、睦邻友好、发展繁荣、开放包容的东北亚地区新秩序,造福于东北亚地区各国人民。韩晓峰副书记在致辞中介绍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的资源整合和雄厚实力,期待学者们充分利用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优良平台加强学术联系,促进学术交流,取得丰硕学术成果。

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副代表徐步、俄罗斯外交学院副校长亚历山大·卢金在大会上分别作了题为“坚持和平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利益与政策”的主旨报告。徐步副代表分析了当前世界形势和东北亚地区形势的特点及趋势,对于我们面对的挑战、机遇与对策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卢金教授围绕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和政策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认为亚太地区在俄罗斯总体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俄罗斯更加重视其亚太地区,并形成了新的亚太地区战略。

参会的专家学者们围绕“东北亚国际体系与中国东北亚战略”、“美国和东北亚国家的战略与政策”、“东北亚地区政治与安全”、“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和“朝鲜半岛与东北亚地区热点问题”等五个专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和充分交流,提出了许多极具启发性和创新性的学术观点。大家普遍认为,东北亚国际体系正发生重大转型,美国实行新的转向亚洲政策,中国所面临的局势复杂且充满变数,机遇与挑战共同存在。东北亚政治与安全形势纷纭复杂,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但经贸关系日益密切,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和平、发展、合作依然是东北亚地区的时代潮流。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中国应当在地区和平发展与东北亚区域体系的建构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应当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战略互动,寻求和建立地区共识,深化各领域合作,妥善处理矛盾和冲突,努力创造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互利共赢的东北亚地区国际环境。

最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项目首席专家刘清才教授作了大会总结。他高度评价了这次国际学术会议所取得的学术成果。他认为,这次国际学术会议进一步深化了东北亚地区问题的理论研究,有助于我们把握东北亚地区形势及走向,将会积极推动课题的研究工作。本次国际学术会议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行政学院 支继超)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