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三期学术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2-06-18点击:

    6月12日上午,由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三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成功举办,香港中文大学政府与公共行政系教授曹景钧教授作了“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演讲。本次工作坊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林奇富副教授主持,行政学院宝成关教授、颜德如教授、殷冬水副教授、于君博副教授、朱万润老师以及行政学院、法学院等相关学院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曹景钧教授从海外中国政治研究“历史发展与主要流派”、“影响要素与潜在问题”、“新近研究趋势”等三个方面对当代中国政治研究进行回顾与展望。曹景钧教授首先介绍了西方学者中国政治研究的七种学术流派,并指出不同的研究流派及其更替受特定社会历史背景、经验性研究资料的获取、不同的研究方法、意识形态以及个人兴趣偏好等因素的影响较大。随后,曹景钧教授对当代中国政治研究的制度主义、官僚主义、团体理论、精英理论等研究方法、代表性观点以及彼此之间的争论展开了系统的分析。曹教授对海外中国政治研究的系统性学术梳理与分析,不仅让与会的师生对中国政治研究现状有了清晰的认识,而且还比较了各种研究路径的优势与不足,开阔了学术视野。最后,曹景钧教授与参加工作坊的师生就当代中国政治研究现状、中国政治研究的方法、研究生论文选题与写作等问题进行了有效的交流与讨论,本次工作坊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完满结束。

                                                                       (行政学院 刘向东)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