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中文台《一虎一席谈》特邀我院王生教授参加《朝鲜新外交攻势能否打开朝韩关系僵局》节目录制

发布时间: 2014-10-13点击:

    2014年10月11日,面对全球华人播出的著名时政评论性节目,凤凰卫视中文台《一虎一席谈》节目组,特邀我院韩国问题专家王生教授做特邀嘉宾参加了节目录制。

    近日朝鲜3位重量级人物突访韩国,被外媒惊呼“极不寻常”,再加上金正恩久未露面,连续缺席重大活动,10月10日劳动党党庆依然未到太阳宫拜谒,“身体不适”说更受关注,外媒再次猜测朝鲜大变局或正在上演,朝鲜高官三人组前脚离开韩国,美国就紧急派出高官抵达首尔,美方表示支持朝韩关系得到改善,并一同讨论调整对朝政策,韩国总统朴槿惠也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开启和平之门,然而7号朝韩海军在北方界线警告式开火,朝韩会谈希望又现阴影,此前朝鲜就展开了对欧美俄的访问,“密集外交”谋求国际空间,有评论称朝鲜对华不满,欲寻求外交突破摆脱中国影响,朝鲜高层突访能否成韩朝破冰之旅?

    王生教授作为主旨核心发言,同来自韩国、日本和国内知名的国际关系研究专家进行了激烈的唇枪舌战。凭借长期以来对朝鲜半岛问题研究的深厚专业学养,及稳重大气的风格,展现了吉大学人的风采,播出后受到了好评。

    王生教授的主要观点是:从金正恩身边党政军的人事安排来看,足以证明朝鲜基本上完成了由“集体领导体制”到“金正恩唯一体制”的建立。虽然从9月3日到目前一个多月“隐身”没有露面,但朝鲜政局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因为朝鲜领袖的“隐身术”是朝鲜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而采取的传统的战略战术,这次金正恩恰好利用身体有一些“微恙”,来治疗修养或者对朝鲜半岛事务重新认知、总结经验教训,筹划重大决策。金正日时期就有10余次“隐身”,最长的一次达49天。不要过度解读,以免发生战略误判。朝韩应该珍惜这次朝鲜“亚运外交”释放的缓和信号,积极推动朝韩关系改善。但朝韩关系的改善还要受到美国因素的制约,朝韩关系能否真正和解,这个主要取决于10月末和11月初的朝韩第二次高层谈判是否顺利。朝韩关系改善,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出发点,以朝韩关系改善为契机,带动相关国家关系的互动,从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来看,也为朝鲜融入国际社会、走改革之路奠定一个有力的环境。

视频链接:http://phtv.ifeng.com/program/yhyxt/#01edc9ea-1ffa-4b44-9f2d-e4769dd1629d   

王生 :  http://rrurl.cn/7l1vr12014年10月11日,凤凰卫视中文台《一虎一席谈》,争论朝韩关系

2014年10月13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