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吉大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7-17点击:

    7月11-12日,由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和吉林大学主办,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和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承办的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2015年年会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吉大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80多家单位的19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概况,描绘了学校建设发展的美好蓝图。杨振斌充分肯定了行政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政策咨询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为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指出,本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必将成为推动吉大国际政治专业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动力。

    杨振斌的致辞充满诗情画意,以“冬赏万里雪飘,秋看层林尽染,春观嫩芽初绿,夏沐凉风习习”来推介北国春城,再一次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学者的欢迎之情,感谢各兄弟院校和专家学者多年来对吉林大学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开幕式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倪世雄教授,吉大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研究会理事长陈岳教授先后发表了会议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义虎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倪世雄教授、时殷弘教授、李义虎教授分别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大战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主题分别作了会议发言。研究会副理事长、辽宁大学原党委书记程伟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讨论会上,参会代表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为主题,围绕“国际形势新变化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定位”、“中国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新安全观与周边外交的理论与实践”、“‘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的大国外交”、“中国国际政治专业学科发展与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分组交流和讨论,取得了丰硕成果。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清才教授主持了大会交流,副院长刘雪莲教授担任分组召集人,国际政治系主任肖晞教授代表第三组向大会作了汇报。

    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闭幕式由研究会副理事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教授主持。

    据悉,本届年会是历次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中规模最大、成果丰硕的一次学术盛会,对推动全国高校国际政治学科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将产生积极影响。在本届年会上,吉大行政学院黄凤志教授增补为研究会常务理事、肖晞教授增补为研究会副秘书长。

2015年7月17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