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治学会2014年年会暨“法治中国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2-17点击:

    2014年12月13日,由吉林省政治学会主办、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与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吉林省政治学会2014年年会暨“法治中国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中共吉林省委党校、长春师范大学等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吉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主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党委书记边铁研究员、吉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海蛟研究员分别致辞。他们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四中全会精神,旨在加强法治中国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的学术交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吉林省和吉林大学拥有深厚的政治学传统,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政治学的繁荣与发展,会议提交了一批优秀研究成果。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海蛟研究员作了题为“法治建设与国家治理”的大会主旨报告。他梳理了治理理论的背景、内容与悖论,在中国语境下探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要性,以及治理体系现代化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强调中国推进治理现代化的目的在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并逐步扩大治理主体范围;他还指出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系值得深入研究,主张必须厘清法治中国的概念以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关系。

    为期一天的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法治中国建设的基础理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现代国家治理视野中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社会公正、司法改革与治理创新”、“依法治国与执政党建设”五个分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内容涵盖政治参与的法治化、党纪与国法的关系、法治与礼治的关系、沟通型民主与协商民主、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的互动、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经验研究等方面,兼顾理论与实践,尤其关注中国共产党在法治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角色。

    张贤明教授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会议主题重大、思想丰富、视野开阔,成功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他还指出,兼顾国家政治生活重大议题和学术研究的自主性既有助于促进中国政治学的学术进步、也有利于为中国政治建设做出贡献。

   

(行政学院 崔珊珊 王文江)

2014年12月17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