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六十)

发布时间: 2018-04-18点击:


2018年4月14日晚六点,求智读书会第六十期活动在匡亚明楼3117室举行。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活动。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哈耶克社会正义批判的批判”。读书会由行政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龚蔚红老师主持。

本次读书会龚蔚红老师从主题——哈耶克社会正义批判的批判入手,提出哈耶克的正义观有三个主题:一是对社会正义的批评,二是哈耶克正义观与罗尔斯正义观的区别,三是哈耶克的正义观到底是什么。围绕这三个问题,为使大家更好地阅读哈耶克的思想,龚蔚红老师阐述了两种阅读文本的方法:一是思想史的解读方法,这种读法要求以文献作者的文本为依据,并结合其所处年代背景及个人经历,进行主观性的探讨,追问作者在文本中展现的思想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我们理解的哈耶克的想法才是其真实意图;二是政治理论的解读方法,这种读法以与正义相关的直觉为起点,运用反思平衡的方法。在差异的正义观之间进行比较,追问哪一种正义观具有更强的阐释能力。采取这种方式我们就将不局限于哈耶克本身,而要拓宽范围,结合本期主题,我们围绕哈耶克对于社会正义原则进行的批判所引发的争论,思考哈耶克与罗尔斯分别叙述的正义观是何者更加准确,及为什么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总之,知识离不开方法,我们在读书时需要掌握方法。但仅仅有方法是不够的,要阅读前人的研究论述,中文文献与外文文献都有所助力。

本次读书会采用的方式主要是同学分享读书后的理解感受,其中一位同学提出了自己对哈耶克概念批评的理解,老师顺势解释了哈耶克对于社会正义批判的核心要义,即追求社会正义会导致不自由。另一位同学结合自己读书的体会,总结出以下几种观点:一是社会与正义不能叠加,二是纯粹的程序正义,三是哈耶克强调消极自由,而罗尔斯强调的是积极自由,四是形式与实质的机会平等。这位同学的论述主要从哈耶克与罗尔斯的区别展开。我们需要弄清哈耶克对社会有哪些批评,在市场运作下来一定有个结果,这个结果不是用正义可以评价的对象,其内在原因是什么。基本问题是有人负责才能谈这件事正义与否,正义是应该做的事。道德规范首先是应该做得到的事,这件事是意图的后果。而市场的结果不是任何人的意图,各种因素在其中发挥作用。在哈耶克的观点中,正义与责任联系在一起,如果没有人负责则与正义无关,市场的结果能不能以责任评价它存在问题。哈耶克认为没有意图则没有责任,而没有责任就不能评价,但他同时又试图评价,因此在这一点上便难逃自我矛盾之嫌。如拼图一类事先有图纸可依、目的明确的可以划分为人造一类;例如晶体生长、冰糖生长,我们无法预知其生长方向和大小,这一类便可以归为自发自生的一类。

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龚老师了解到大部分同学没有经历过政治哲学的系统学习,为了帮助大家更有效地进行阅读,老师介绍了政治科学研究与政治哲学研究的主要方法。政治科学研究主要要把握因果关系,主要有说服教育、激励、助推等方法。因是选择的框架,而果就是做出的选择。如为了人的健康而把健康的食品放置在货架最显眼的位置,人们更多选择健康的食品;再比如把复印机的默认打印设置成双面打印,则会节约大量纸张。这里其实是助推原则在起作用。血液供给过去允许买卖,现在则被禁止——哪种是更好的选择?从激励的角度似乎允许买卖更好,但如果允许买卖捐献的价值就无法体现,金钱激励挤出了道德价值。政治哲学研究是作价值判断,不可证伪的事不要去研究。怎么做判断?这里就需要采用政治理论的研究方法——反思平衡。以承诺的义务为例,直觉上是承诺了就去做,解释原则有操纵原则、谨慎原则、可期待原则和忠诚原则。比较前两种原则时不难发现,谨慎原则所能解释的范围更大,因此优于操纵原则。承诺为什么有义务?在历史唯物主义条件下道德何以可能?都是引人思考的问题。

掌握工具只是第一步,即使掌握了所有技巧政治学也没有开始学,学习要系统了解已经研究出的成果,讨论要围绕一个问题展开。在我们将问题与自己的直觉联系起来时才是真正读懂一篇文章。最后我们最终要清楚地问题一是哈耶克从哪些角度提出哪些批评,二是人们如何回应他的批评。这两个问题也为下一期读书会做了铺垫。

本次读书会,龚蔚红老师做了精彩的讲解,与同学们进行了思想的交流与分享,为同学们日后的读书研究指明了方向,得到了参与同学的热情回应。

最后,第六十期读书会圆满结束。


孙月

2018年4月15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