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五十七)

发布时间: 2017-11-30点击:

2017年11月25日晚六点,求智读书会第五十七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举行。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活动。本次读书会的主题为:“The Other Side of the Hill : Understanding the Adversary and Deterrence”。读书会由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许宁老师主持。

本期读书会,许宁老师从上一期读书会的主题——战略防御与威慑这一话题展开讲解。进入60年代后,由于核打击能力差距的缩小,无论是美国还是苏联,对于核威慑这一威慑手段的使用都慎之又慎。一方面,为捍卫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利用核武器进行威慑势在必行;而另一方面,双方又都在武器使用的范围的解释上进行控制,防止出现自杀式的结局。

就核武器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作用来说,核武器更多的是作为大国地缘政治利益的支撑工具,并通常以延伸威慑的形式存在。这就对一个国家所拥有的核军力的稳定效用提出了要求。对美国来说,西欧作为自己的重要地缘政治利益区,以自身的核力量作为支撑对西欧做出安全承诺就是这种延伸威慑的直观体现。但是,在这一时期,在美国同样面对着苏联的核威慑的背景下,美国是否会愿意为了保护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而不惜使自己本土的重要城市、工业区被核阴云所笼罩?这就令美国利用核武库进行威慑的可信性大打折扣。因此,如何强化对欧洲安全承诺的可信性就成为美国面临的重要问题。

对此,美国采取的措施主要为有限核选择。由于确保相互摧毁的高代价和相互毁灭性。美国提出要改变核武器的利用原则,用常规战争的原则开展有限核战争,即用核武器在对方所在的特定战区之内打击重要军事目标并传递相关信号,是对方产生更为实质的震慑效果。然而,有限核选择遭到了苏联的反对,面对自身核力量较美国劣势的事实,苏联自然不会接受美国的提法。而与此同时,由于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同欧洲国家缓和关系,而在第三世界进行咄咄逼人的扩张,美国的战略方向也出现了转变。美国开始逐渐由消化二战成果、追求美苏关系的稳定性的战略转向追求延伸威慑、增强战略上的优势的战略。为达到这一目标,美国认为有限核选择的威慑力是远远不足的,因此,美国开始着手加强对于苏联二次核打击能力的摧毁能力。面对苏联在深海中庞然大物,美国全力发展自己的反潜力量,并着力加强战略导弹打击硬目标的能力,以期可以在爆发战争后迅速突入苏联的战略堡垒区摧毁苏联的二次核打击力量,提高自己的二次核打击力量。但结果显而易见,有限核打击的战略并未起到解决延伸威慑的可信性的作用。

越南战争的失败和第三次中东战争的爆发令美国对战争的理解有了质的改变。面对苏联的“钢铁洪流”,美国在常规力量上始终有所忌惮,因而只能从核力量上取得威慑力。然而,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大量反坦克武器的出现令曾经的“坦克决定论”变得松动了,美国开始在常规力量上进行加强,开展了新军事变革。“陆空一体”的建设令美国人对苏联的陆军常规力量从谈之色变转变为可以一试。美国的威慑核心逐渐转向常规军事力量。直至现在,新军事变革仍未结束。未来,从精确打击到全球快速打击,从战术战役力量到战略威慑力量,用常规手段对重要战略目标进行打击,达到核武器的威慑效果将成为美国战略威慑的主要方式。

本次读书会,许宁老师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讲解,与同学们进行了思想的交流与分享,同学们也热情高涨,积极提问。

最后,第五十七期读书会圆满结束。

2017年11月30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