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七)

发布时间: 2014-06-13点击:

    6月7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求智读书会第七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讨论的主题是“弱者的武器:结构、行为与再生产”,主要围绕《权力的眼睛》、《再生产》、《学做工》与《弱者的武器》等著作的基本观点进行拓展性讨论。彭斌老师、冯耀云博士后与读书会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讨论的第一阶段,彭老师阐释了上述四本著作的内在关联性,同时概述了其主要观点。彭老师首先比较详细地区别作为能力的权力(power to) 与作为关系的权力(power over)的差异。在此基础上,彭老师在分析《权力的眼睛》中的福柯的观点后指出,将权力简单的等同于支配并不能容纳所有的权力现象,作为反支配的权力也是社会生活中存在着的重要的权力形式。顺着这一思路和脉络,彭老师在概述和分析了布迪厄的《再生产》的主旨内容的基础上指出,布迪厄通过对符号暴力和学校中文化的再生产问题的探究,实质上谈的是教育与社会结构、阶级再生产的问题。接下来,彭老师着重阐释了威利斯的《学做工》的基本内容,区分了《再生产》与《学做工》的研究主旨的差异:虽然两者思考的问题具有相似性,但是,其视角却存在差异,前者主要是从文化再生产的角度来讨论精英结构的维系,后者则是从文化生产和亚文化的角度分析那些处于被支配地位的工人阶级子弟如何子承父业。随后,彭老师再次简要地介绍了斯科特的《弱者的武器》,并且比较了《弱者的武器》与《学做工》两者在主旨思想上的异同。最后,彭老师以“弱者的武器:结构、行为与再生产”作为主题,简要凝练地阐释了社会结构、社会行动者的行为与策略以及社会再生产之间的内在关系,分析了权力在其中所起的作用。

    在讨论的第二阶段,冯耀云老师对彭老师的阐述进行了补充,并且以他的博士论文——《冲突的持续性:S村农民与政府征地纠纷问题研究》中的研究探讨了农村征地过程中的冲突问题,提供了几个生动形象的具体案例和大家分享。例如,冯老师谈到,在针对同一征地事件的访谈过程中,不同农民、农民代表和基层干部对于同一“故事”的说法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农民代表在主导抗争过程中往往也会采取某些策略性行为。冯老师在介绍了许多在征地过程中发生的真切案例和故事的基础上指出,虽然农民在征地过程中可以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抗争,但是,即便如此,在征地纠纷中受到损失的往往是作为弱者的农民。随后,同学们与冯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鞠思成和张世成两位同学结合其家乡所在地的不同征地情况与冯老师进行了交流。张世成同学还就征地过程中征地的收入和纠纷解决的成本问题向冯老师进行了提问。镡翔同学和林世星同学也就一些问题与冯老师进行了讨论。

    随后,大家一同观看了影片《天注定》中的第一部分——一个关于村民抗争基层权力与资本贪腐犯下命案的故事,同时进行了简短的讨论。冯老师结合自己的实证调研与影片故事对基层政府与农民、农民代表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彭老师则以本次讨论的主题作为视角,结合影片中的故事对于弱者抗争行为与结构再生产的关系进行了阐述。

    最后,本次讨论活动在意犹未尽的氛围中结束。

                                                                                      (行政学院:鞠思成)

                                                                                            2014年6月9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