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邀请校友回校与学生座谈

发布时间: 2012-03-26点击:

       325日下午,行政学院89级毕业生、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裁赵谦应邀回到母校,与本科生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行政学院党委书记边铁、副书记兼副院长佘彦、学工办主任史慕华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边铁书记主持。

    边铁首先介绍了学院开展校友工作的背景和初衷。2013年是政治学系建系三十周年,行政学院建院二十周年。自建系以来,学院已经培养了一大批毕业生,他们在政界、商界、学界等各行各业都取得了突出成就,为学院开展校友工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今后学院将把校友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开展起来。学院将有计划地邀请优秀毕业生回到母校,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学生的在校学习和以后的职业生涯提供借鉴和启示,从而改进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随后,边铁向在场学生介绍了赵谦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经历。他说,赵谦对学院、老师和同学都怀有深厚的感情,毕业工作后一直关心着学院的事业和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很多指导和帮助,对学院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赵谦以“成功来自于自己的认识”,开启了题为“当今时代如何保持优势地位”的主题发言。他首先从宏观角度对信息时代下日趋多变和复杂的社会环境进行了分析,结合他在实践中的学习和思考,向同学们展现了丰富的意识世界。他强调,信息时代的深刻变革,使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变化,各种思想意识激烈碰撞,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受冲击,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在校学生应在坚定内心信仰的同时,充分认识社会需要,理顺发展思路,寻求良性发展轨道。其次,赵谦结合自己的发展经验和体会,向同学们阐释了学好基础理论的重要性。他说,大学的意义在于不断挖掘和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式,指导学生与时俱进、积极进取,从而在社会中保持优势。“没有一劳永逸的本领”,要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保持优势就要不断学习基础理论,在学习中分析、判断,并用实践验证理论,不断发展和完善理论,从而形成自己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在接下来的座谈中,赵谦针对同学们在谋职和事业选择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进行解答,列举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角色定位的重要性和角色定位的方法,并告诫同学们“职位永远留给能坚守的人”。随后,赵谦还与同学们就企业选择偏好、具体应聘技巧、信息爆炸时代如何筛选有用信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座谈会开始之前,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和党委书记边铁一同会见了赵谦一行,就校友工作进行了深入交谈。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