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举办教师教学助力计划讲座(第八期)

发布时间: 2022-08-29点击:

2022826日下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陈小鼎教授应邀在线上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第8期教师教学助力计划”带来一场题为“写出‘好’来:研究设计与研究设计之外”的学术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王岩老师主持,吸引了来自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00余人参与学习。


陈小鼎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三个部分展开,分别是“什么是‘好’的研究”、“如何设计‘好’的研究”以及“关于研究之外的一些思考”。

首先,陈小鼎教授从科学哲学的角度出发,论证了一个“好”的设计具备“解释规律,可求证”、“价值中立,可检验”、“概念清晰,可操作”、“程序公开,可复制”、“结论未定,可证伪”的性质,进而提出了“好”文章的四个“真”:真问、真想、真敢、真写。并提出了“选题是否恰当、前沿、有意义、发现程度、难易程度”、“假说、观点或论点是否明确、独到、新颖”、“方法是否有创新、突破、改进、应用”、“论证是否有力、充足、内容详实、逻辑性强”、“资料是否丰富、准确、引用和注释是否规范”、“用词是否专业、规范、流畅、准确、生动”、“影响是否有正面反响、被正面引用、转载、文摘、索引、评论、获奖、推动本学科程度、发表期刊或出版影响”、“效益是否被有关机构采用、对经济和社会的推动、思维方式改变、精神财富创造”等一系列具体的“好”文章的参考标准。

其次,陈小鼎教授就如何设计“好”文章提出了:“如何把别人的好变成自己的好”、“如何把句号变成问号”、“如何把论述变成论证”、“如何把结语变成结论”四项疑问,提出了要评估课题的价值和可行性的观点,并建议以“研究问题——问题论证(文献综述)——研究假设——概念操作化——案例检验或定量分析、形式模型——结论(小结之余提出进一步研究的方向)”的基本模式进行研究设计。除此之外,陈教授还对如何务实设计提出了关于实证精神、批判精神、方法意识的要求。

最后,陈小鼎教授提出了一些研究设计之外的看法,提出了“功夫在诗外”、“趣在法外”、“妙在意外”、“时空激活”、“小中见大”、“大中见小”的观点,并主张在研究之外要“重扩散,轻累积”、“重理解,轻解释”、“重实用,轻研究”,最终实现“求真之学”、“立命之学”、“格物致知”。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王岩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向陈小鼎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陈小鼎教授就有关问题与在线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讲座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