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力计划讲座(第4期)

发布时间: 2020-10-26点击:

    2020年10月23日下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第四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力计划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叶澄海讲席教授吕杰老师作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课程授课效果提升的国际经验”的讲座。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赫泉玲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行政学院的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吕杰老师在讲座的一开始阐述了方法论课程的价值,认为研究方法是一个重要的学术沟通工具,也是理论呈现和检测的工具,还是研发新工具的工具。

    随后,吕杰老师介绍了方法论的课程体系。在方法论课程体系中,一门课程要建立对特定类别问题的理解,一系列课程要建立对方法论整体的理解。因此方法论课程要成体系,由多门相互联系的课程组成。方法论课程体系一般要由入门、中级和高级的方法论课程组成。

    接下来,吕杰老师介绍了方法论课程的教学实践。初级课程的目标在于让学生理解社会科学的基本逻辑和原则,强调方法背后的直觉解释。通过实际的应用来推动对逻辑、原则、方法的理解。初级课程中应以研究设计作为核心基础课程。中级和高级课程以应用和研发为核心目标,需要基本数理理论的支撑,强调方法背后的理论基础和支撑。

    最后,吕杰老师谈到了方法论课程的学科定位。一直以来,国内外大部分社科院系中的方法论课程是作为辅助工具的专业课程。方法论在学科定位上主要是应用导向的辅助性地位,在课程设置和人员培养上强调培养复合型人才。当前,方法论做为一个独立学科的发展趋势在国际上越来越凸显。方法论的专业性人才受到了越多越多的重视。作为专业的方法论有着工具导向学科定位,致力于回应社会科学研究特定的经验问题,回应社会科学哲学的理论发展。

    赫泉玲老师在评论环节中感谢吕杰老师所分享的研究方法课程设计思路与教学经验,并与吕杰老师就研究方法授课中的教学安排进行了深入讨论。

                                                                     (行政学院 赵德昊)

                                                                       2020年10月26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