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举行全系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4-12-05点击:

    2014年12月2日下午,窗外千里冰封,室内春意融融,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在东荣大厦1214会议室举行全系教师座谈会。院长张贤明教授、院党委书记边铁研究员出席本次会议,国际政治系15名教师全部参加座谈。座谈会围绕国际政治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座谈会由国际政治系主任肖晞教授主持。

    肖晞教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目的与议题。她回顾了国政系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国政系自199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8年正式开设本科专业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科研获奖、成果发表等方面成果显著,近五年来,国政教师累计出版了学术专著9部,发表CSSCI收录论文130余篇,其中不乏A、B类高水平论文,还有3篇SSCI论文,获得一系列国家部委、司局级肯定性批示的咨询报告,承担了马工程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她在分析国内高校国际政治系近年来发展状况的基础上,提出教学方面的调整与改革,以优化课程设置,推动均衡发展;科研方面的继续推进,以繁荣科学研究,彰显国政特色;学术交流的大力拓展,以打造自己的学术品牌。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一一发言,分别就国际政治系课程改革、教学实践、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方向等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王家福教授在本科生教学、博士生课程开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指出,我们要高度重视本科生教学,大学教育对于学生一生的成长都至关重要,终生在讲台上学习也是教师职业的独有幸运;刘清才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国际政治系创立至今,取得了很多成绩,平台不断提升,队伍不断壮大,年龄结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等非常合理,目前,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应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黄凤志教授围绕本科生培养、博士生论文指导等内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刘雪莲教授在课程设置、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明晰的思路和建议。其他教师也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我们的系是我们事业的平台,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它如何向前发展,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大家围绕着继续探索调动教师积极性、做出特色、形成共赢等议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院党委书记边铁研究员在发言中说,面对紧迫发展形势,国政系怀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发展愿望,大家讨论的问题都是关系到本系建设和发展的全局性的、长远性的重大课题,意义深远。他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推动国政系在校内外的激烈竞争中不断进步和发展。

    院长张贤明教授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精彩总结,并对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详细回应。他指出,国际政治系是一个和谐团结、富有战斗力的团队,进一步向前发展是大家共同的心声。着眼未来,要适时调整课程设置,使之更加均衡完备;要继续构筑和锻炼一支成熟的科研队伍;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发挥优势,形成特色;要不断扩大学术交流、提升国际国内竞争力。

2014年12月5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