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985工程”学科建设项目召开本学期第二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2-04-10点击:

410日上午,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985工程”学科建设项目召开本学期第二次工作会议。项目责任小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申报筹备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985工程”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学科建设项目责任小组组长周光辉教授主持。

     周光辉教授首先强调了“确保‘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列入2012年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工作要点及“支持条件成熟的校内基地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列入吉林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2011-2020)”对于把中心建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从而全面实现新一轮985工程”本项目建设目标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学校及社科处对中心申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给予的全力支持让我们增强了信心。在学校及社科处的支持下,中心历经了十年的培育,取得了比较满意的建设成效,但同时要清醒的认识到中心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必须进一步明确责任,弥补不足。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心应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模式进行建设,以中心建设促进学院功能完善,助力学院学术研究,提升教学质量。

随后,周光辉教授对筹备小组全体成员前一阶段做的基础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继续全面提升中心建设水平做了详细部署。一是要紧密围绕中心研究领域继续精心准备申报材料,进一步明确中心发展理念,深入凝练中心研究方向,注重突出建设优势、特色和亮点,不断完善中心发展战略,以综合型、开放式、国际化的实体研究机构为目标,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切实以目标引领中心事业发展,不断提升中心发展软实力。二是要积极整合内部资源,形成优势互补,打造“一个信息平台”,即搭建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注重基础建设;开启“三个窗口”,即出版《公正与治理评论》(以书代刊)和《中国社会公平状况蓝皮书》,每年发行1本《为公建言》,力争实现学术性、现实性和科学性的有机统一;建设“三个机制”,即深入开展“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活动,促进学术研究与研究生培养相结合;提升国际会议制度化水平,提升学术影响力,推出学术新人;瞄准国家关注的应用研究,支持吉林大学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公共服务研究中心发展,增强政策咨询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中心发展硬实力。

参会人员围绕以上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为下一步基地申报工作明确了方向,提出了具体措施,基地申报筹备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推进。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