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 2011-11-01点击:

    为进一步推广与研究政府创新的先进经验,促进地方政府间创新思想的交流与合作,以增强地方政府治理能力和改善地方治理状况,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于2011年10月31日成立。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教授、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吴玉珩先生、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何颖教授、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赵继教授及吉大行政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周光辉教授主持。

    俞可平教授在致辞中对该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肯定与支持。他说,吉林大学作为一所国内知名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具有师资力量强、社会声誉好、研究水平高等特点,能够很好地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地方政府存在的问题,这一优势值得各界信赖。同时,他指出,该研究中心成立后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成果和进行学术交流的互动合作平台,以培养出更多年轻优秀的青年学者,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

    赵继教授在致辞中说,吉林大学历来重视社会科学的发展建设。社会科学,尤其是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等学科的发展,关乎社会思想和国民心态的健康成熟,关系到民族和国家竞争力的构建与提升。无论从培养人才、学术研究、满足社会需求来看,还是从建设一流大学、培育大学精神的自身需要来看,吉林大学都必须把社会科学建设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他表示,学校今后还将继续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推进社会科学的发展,相信该研究中心一定能够抓住机遇、通过扎实的工作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自由的学术环境,为学者的独立研究和学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并不断取得在学术研究和政策实践领域都具有影响力和显示度的研究成果。

    随后,俞可平教授、赵继教授为“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揭牌;长春市绿园区区长孙英利先生、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孙长智先生为“吉林大学地方政府创新研究实践基地”揭牌。

    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靖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心全体成员郑重表态:中心在中央编译局的指导下,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将本着“立足服务、着眼创新、协同合作、融合发展”的理念,密切与地方各级政府的合作,密切与兄弟院校的联系,紧紧依托吉林大学学术资源,推出高质量的关于地方政府创新的研究成果,广泛宣传地方政府管理创新的实践经验,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为地方政府管理创新的理论和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与会代表还考察了长春市绿园区“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模式”项目,并召开了地方政府社会管理创新研究实践座谈会。

    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是受中央编译局委托,依托吉林大学相关学科专业的学术资源建立的非营利性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机构,也是东北高校首家校府合作的政府创新研究机构。中心的宗旨和目标是,坚持求实创新与互信共商的结合,创新理论与服务实践的统一,打造有广泛影响力的东北地区政府创新研究的高端平台。中心的具体任务是,地方政府创新领域的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推广和决策咨询;推介地方政府创新的先进经验;促进地方政府间的创新思想和创新行为的互通共进。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