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吉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1-03-22点击:

    2011年3月19日上午9时,由中国政治学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周光辉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政治学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浦劬教授、中国政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副所长杨海蛟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徐湘林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了论证会,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孙长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课题组成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吉林大社会科学处处长孙长智主持。孙长智处长介绍了评议专家、课题组负责人,代表吉林大学和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对各位专家莅临开题论证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开题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情况。

    开题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王浦劬教授主持。项目首席专家周光辉教授首先就项目的总体设计进行汇报,介绍了自项目立项以来已完成的三项工作,一是进行了重大项目的顶层设计,二是明确了子课题的研究任务,三是建设重大项目支持平台。周光辉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的目的与意义、指导思想、目标、基本任务、基本要求、研究架构、进度安排、预期研究成果、阶段性进展、阶段性研究成果,强调本项目的研究与刚刚完成的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社会公正与政府责任问题研究”不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不是一种规范性的基础理论研究,而是以促进中国社会公平正义为问题导向的、经验性的应用研究,该项目必须致力于解决国家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推动中国社会的公平正义实现。项目研究成果应有创新性,对策性和可操作性。“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有四个目标:一是要提出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正义原则;二是要建立中国社会公正指标评价体系;三是要提出构建以公平正义为导向的政府治理模式,实现由以GDP为导向的政府治理模式向以公平正义为导向的政府治理模式的转变;四是要为当代中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及控制贫富差距的分配政策制定提出改革建议。“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有三个基本任务:一是应采取新的研究方法,力争2013年发布中国社会公平状态的蓝皮书;二是应提出新观点,提出切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正义原则;三是要为政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提出新建议。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和基本任务,项目研究有三个基本要求:一是项目研究要有历史感,准确把握中国现代化发展中的阶段性特征;二是项目研究要有强烈的现实关怀,针对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三是项目研究要有建设性的态度,紧紧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这一核心主题,在提出新观点、新建议,运用新方法上做出努力。为了推进项目的研究,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两个平台建设,即学术交流平台,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网站:;文献数据库支持平台,即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文献数据库网站:http//just-gov-data.jlu.edu.cn。重大项目宣传网页http://just-gov.jlu.edu.cn/?mod=zdxm也已正式开通。

    六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子课题的研究目标、思路、进展、指导思想、可能的创新以及预期研究成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评议专家徐湘林教授、杨海蛟教授、王浦劬教授先后就课题的总体规划以及子课题的规划发言,在充分肯定课题研究计划的同时,对项目研究的范围、开展研究的难点、以及如何更好地完成课题研究等问题提出诸多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首席专家周光辉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认为此次开题论证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使项目的研究目的更明确、任务更清晰,定位更准确。

    专家组组长王浦劬教授代表专家组就开题论证会做总结发言。专家组一致认为,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主持承担的2010年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项目设计总体准确、科学、可行,对主题的解析非常清楚,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之间的联系把握相当准确,研究主题清楚,设计完整,方法路线清晰。课题总体设计与展开实现了五个方面的结合:一是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的结合;二是政治学的研究与行政学的研究的有效结合;三是体系研究、体制研究和政策分析的有效结合;四是国内研究和国际比较的有效结合;五是相关问题的历史分析、现状分析和标准化的评估分析的有机结合。专家组期待本项目在中国社会公平正义的理论研究上有所突破,在运用对策的研究上有相当的创新,在中国社会公平正义评估与政府治理的改进的研究上有所建树,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双向互动的研究成果,形成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研究优势,带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以及相关领域,乃至全国政治学的相关研究的人才培养和成果的推出,对国家的决策产生影响。专家组建议在项目的下一步研究中,一是要进一步限定研究领域,二是要调整和强化各子课题之间的逻辑联系,三是要进一步理清一些问题的分析方法。

    首席专家周光辉教授与各子课题负责人签订了项目责任书。最后,社会科学处处长讲话,代表学校感谢与会专家,感谢项目研究所有成员。(行政学院  殷冬水)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