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1期活动暨 “社会科学高级计量方法”师资培训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5-14点击:

  为发挥学科优化、科研发展、师资建设的集成优势,促进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群同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等主要学科的交叉研究,整合院内院际资源探寻多学科、跨学科、超学科融合的着眼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活跃学院学术氛围,激发青年教师学术兴趣,加强青年教师跨学科交流,加快青年教师科研成长步伐,增进青年教师相互了解,搭建青年教师学习研讨、交流分享的学术平台,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设立“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并于2021512日午间举办第1期活动暨“社会科学高级计量方法”师资培训交流会。

  此次活动以午餐交流会的形式在东荣大厦B304会议室召开,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系赫泉玲副教授作为引谈嘉宾以“社会科学高级计量方法”为主题,分享了自己接受学院资助支持参加“高级计量经济学及Stata”师资培训的心得体会。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学院党委书记马景惠、副院长季洪涛、副院长马雪松及行政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交流,沙龙由马雪松教授主持。

  马景惠书记在开场致辞中简述了“政午同行”名称的由来和寓意,期望行政学院的学科学术发展建设能够如正午阳光一样蒸蒸日上,也期待学院师生能够在活动中增进交流、提升水平。对于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马景惠书记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为学院青年教师学术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与谈嘉宾赫泉玲副教授首先引出本次交流会涉及的主要概念和内容结构,对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及机器学习的各自特点及相互关系予以介绍。赫老师着重强调了由于不同方法和模型各有侧重,研究者需要根据具体研究情境选择变量和模型,从而更好呈现因果关系。赫老师谈及小样本OLS和大样本OLS的优点和缺陷以及偏差问题时,区分了标准误和稳健标准误。

  随后,学院师生同与谈嘉宾就样本量、数据可靠性、放回抽样、缺失值的数据填补等问题开展深入探讨,深入理解了计量经济学的关键概念和社会科学高级计量方法。

  张贤明院长在总结致辞中表示,这次活动准备充分,现场讨论热烈,为今后进一步构建交流对话机制提供了良好开端。张贤明院长对师生提出新的要求和期望,鼓励青年学者更加积极、持之以恒地交流讨论,分享心得收获,助力学术成长,并预祝“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取得长远成效。


  马雪松副院长代表学院人才师资办公室感谢引谈嘉宾的倾情分享、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师生的热情参与,指出本期活动洋溢着学术气氛和科研热忱,并期许行政学院“政午同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成为展现青年教师学术风采的窗口、传播青年教师科研成果的渠道、激发青年教师成长动能的引擎。




(徐天骄  齐兰兰)

2021514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