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科建设> 平台建设
【“985工程”项目巡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哲学社会科学”项目 探寻“社会公正”的政府治理之路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985工程”项目建设,推进“985工程”项目建设健康持续发展,提高建设效益,近期,吉林大学组织开展了“985工程”建设项目中期检查评估工作,重点对新一轮“985工程”批准建设的科技创新、人文社会科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交叉三类共24个学科建设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各建设项目较好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在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水平不断提升,并产生出了一批具有较高显示度的阶段标志性成果。

    “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紧密围绕“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的相关理论创新研究”“社会公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研究”“社会公正与中国政府治理变革研究”“全球化时代社会公正的国际比较与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建设研究”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已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达到了项目建设的阶段性预期目标。

    科研成就硕果丰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2010年以来,项目研究团队成员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7项,纵向项目经费244.7万元,横向项目11项、经费119.45万元;发表CSSCI以上论文95篇;获得4项省级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实现了以周光辉教授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研究》为代表的多项重要突破。

    人才培养上,项目建设以政治学理论国家重点学科为龙头、以行政管理和国际政治为主要支撑,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博士后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能力和条件,并取得了突出的效果,其中代表性的是:项目建设主要成员殷冬水博士的论文《民主:社会正义的生命—关于社会正义政治条件的规范研究》获得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颜德如教授的《中国传统处世智慧概说》列入教育部2011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计划。队伍建设上,已经形成了以周光辉教授为带头人、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为依托、围绕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主题、得到学界高度评价、具有良好合作精神和能力、创新能力强的研究团队。

    同时,项目建设还把高水平、高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推动创新的重要动力,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2010年召开的《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国际研讨会取得了极大成功,并与中山大学、台湾大学高校签署合作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的协议;已经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如杜克大学、芝加哥大学、路易斯威尔大学等形成了定期交流机制,邀请了10名国外知名学者来校举办学术讲座;还有5名教师和4名研究生分别被派出国外知名大学做访问学者或攻读学位。

    创新思路,打造项目特色

    创新思路往往是一个项目研究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亮点。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把“创新”二字摆在重要的位置上,不断创新研究思路,扎实理论研究,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基地建设。

    注重基础建设,建立文献数据库。项目建设把文献数据库作为初始建设的重中之重,成立了专门负责文献数据中心建设的组织机构,初步搭建了数据库建设的框架,致力于把该基地建设成全国性研究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的文献数据中心。
    瞄准重大需求,推动学术转向。项目研究队伍不仅注重基本范畴、基本原理和学科体系的研究,而且还十分重视对中国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做出理论的回应,特别是围绕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这一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来“研究问题”,以问题为中心从事研究,回答社会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重大项目带动、团队合作攻关。项目建设责任小组负责人周光辉教授承担的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社会公正与政府责任”的完成已经形成了一支较为稳定的科研创新团队,并在此基础上以本项目研究团队为主成功申报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政府治理”。实践证明,重大项目带动旨在通过项目研究形成学术团队,使学术队伍对项目建设未来发展目标和战略更为清晰,并自觉转化为每位成员的行动和追求,从而推动项目建设持续、深入,把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建设成真正国家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

    此外,该项目还通过逐步扩大国际交流,推进开放合作,采用“重点学科引领、多学科协同发展”的思路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综合实力,这些也是此项目的创新之处。

   多措并举,推动项目研究进一步发展

   虽然项目发展势头良好,成果颇丰,但在学科发展及队伍建设方面仍然不可避免存在一些问题。对此,该项目成员提出了清晰的发展思路和举措:一是提升研究队伍水平,改善研究队伍学缘结构,培养、造就和稳定学术造诣深、能够引领学科发展的学术带头人,并通过培养学术队伍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加强团队建设;二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加强科研与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联系;三是繁荣科学研究,完善科研奖励体系,提升论文及著作的数量和质量,积极争取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和经费,申报各级各类奖项,提升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吉林大学网络通讯社中心站 史健榕)


2013年5月2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