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心灵沟通”主题班会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 2024-03-22点击:

在快节奏的学术生活中,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影响学生整体福祉的重要因素。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行政学院分别于2024年3月18日、19日和21日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培养单位的共同指导下,开展了三场针对2023级全体硕士生的“心灵沟通”主题的情绪疗愈团体辅导活动。此次活动由朋辈心理辅导员陈泽瑗负责组织开展,旨在通过团体互动和专业引导,帮助学生们缓解压力,提升情绪管理能力。

本次活动由热身阶段、过渡阶段、结束阶段三个部分组成。在对本次团体心理辅导进行简单介绍后,正式活动内容包括“放松我自己”“情绪大头贴”“保密原则”“情景剧编演”“重返童年”“分享环节”“集体留念”七项内容。基于参与同学们相较于第一次心理团辅更加熟悉,以分享月状态的主题词为契机,鼓励每个人在整个分享过程中维持一个觉得最能放松紧绷状态的动作,聊聊自己独有的放松方式。

“情绪大头贴”环节背面向上发放情绪卡,让参与者随机抽取一张卡片并保密,在小组内,每个同学以肢体动作、面部表情辅助自己设计的小故事,请大家在表演结束后猜想对应的情绪。从组内所有的情绪卡中挑选出一个最具猜测挑战难度的设计至少3个人参与演出的故事表演另外几组的同学们看完表演后一起以抢答的形式猜一猜。通过情景剧表演表明了情绪输出与输入在学校生活中的重要性,并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敞开心扉,共同探索心理成长的路径。重返童年环节抢板凳”——风靡全宇宙的童年游戏到场同学在重返童年的欢乐释放日常压力。

结束游戏后,重新回到以小组为单位围圈坐下的状态并选出组长,引导同学们回想近期遇到过什么烦恼/困惑(学业、就业、爱情、友情、亲情或其他),给每位同学发一张纸鼓励大家将烦恼以文字形式记录后统一交给组长,以抽签选择或集体投票的方式决定情景剧表演内容(确保不同质化),一组表演时,其他两组同学观看并谈谈体会。在朋辈辅导员的引导下,硕士生们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团体活动,如情绪分享、角色扮演、情景模拟等,深入探讨了个人情绪的来源、表达与调节。这些活动不仅增进了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也帮助他们认识到情绪的复杂性和多样性。

活动结束时,同学们普遍反映感到心情舒畅,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活动最后合影留念,并线下再次推荐了吉林大学大学生心理中心提供的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同学们在这里可以与专业心理咨询师面对面交流,获得更加个性化的心理支持和建议。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