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奉献,战“疫”无悔|行政学院抗疫系列报道(十三)——展博士风采,亮战“疫”之光

发布时间: 2022-04-20点击:

  春雨淅淅,大地回暖,行政学子已经用自己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坚守了一个月。吉林大地,捷报频传,高校阵地,坚如汤池。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珠玑满腹,立志学富五车,他们能在学海求真,也能在疫情前线挥斥书生意气奉献力量,今天让我们走进行政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志愿者群体。

  凛冬未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这座城市笼罩阴霾,又接连几天的飘雪,与奔波在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融成一副壮丽的画卷。学校封寝号角一经吹响,各在校博士生迅速响应志愿要求,投身防疫工作。2019级博士研究生郝瑞琪回忆道:“3月13日早上6点,接到学院封寝通知,由此开始了我作为此次抗疫第一批志愿者的历程。疫情的此次爆发包围了我生活与学习超过八年时间的长春市,长春是一座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吉大是一所建于战火硝烟中英雄的学校,我很荣幸能够为抗击疫情奉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加入到无惧无畏的志愿大军之中。”

南苑公寓、文苑公寓住着行政学院的博士生,但是分布相对分散,南五A第一批志愿者中二十多人的搬运队伍要负责整栋楼几百上千名同学的生活物资,在没有电梯辅助的情况下,可想而知,志愿者要做的搬运工作面临多大的困难。事发突然,先是由时间允许能够承担下巨大工作量的博士生开始做志愿工作,很快,第二第三批博士生志愿者迅速组建,为后续防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巨大力量。博士研究生身上往往有很多科研任务,常常需要每天凌晨三点入睡,第二天七点就要起床去配送早饭。参加志愿工作,就意味着要牺牲自己的时间、在科研和志愿工作中做好平衡。

面对体能、精神、时间等巨大的压力,行政学院博士生志愿者无一人退缩,他们把个人融入集体,全心全意服务好同学,以最好面貌做好了志愿者工作。只要有同学出现缺饭、缺核酸检测盒、缺一瓶矿泉水的情况,志愿者都会不厌其烦地及时补送,尽最大力量为同学们服务。2019级法律政治学博士研究生李洪川谈到这次志愿工作说:“近1个月的志愿活动中,大多数工作都是体力活,穿着防护服搬运东西,上下楼一次衣服可能就湿了,但大家很自觉,没有偷懒,没有旷工,互帮互助,真正把志愿活动当成了一种责任。”志愿本自愿,但是作为预备党员的他把志愿当成了责任,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党旗增辉添彩。

248FF

博闻广识,孜孜躬行,行政学院有着“学以致用”的办院宗旨和传统,2021级行政学院应急管理专业博士宁良文在实践中思考自己的志愿工作,结合自己专业知识,对疫情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纵观全球新冠疫情的总体防控格局,我国的应急管理策略(即从早期的‘突发疫情应急围堵’到‘常态化防控探索’再到如今的‘全链条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策略)是最为有效的遏制病毒扩散、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防控举措,对全球的疫情防控方向起到重要引导作用。因此,我们应该坚持‘动态清零’战略,坚定信念,听从党的统一指挥,严格遵守有关部门的防疫规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是一位象牙塔里的研究者,也是一位抗“疫”前线的志愿者,与他同行的所有志愿者,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青年人的担当与使命。

瑞光照飞雪,彤心映瑶林。每位志愿者都闪耀光芒,用炽热的奉献之心构成了团结、强大、无畏、高洁的博士志愿者队伍,成为时代的英雄。正如21级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生志愿者张雪感受到的:“这些时日,通过与志愿者同伴的相互配合、与同层同学的相互沟通,在学院老师和导师时刻慰问与关心下,让我更切身地体会到疫情防控下每一个人都是时代的英雄,打败疫情既需要个人生理上的安全防护,又需要校园中全员的共同努力。”

还有许许多多默默奉献的博士研究生志愿者,他们孜孜躬行,敢为人先,担当奉献,为疫情早日结束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文/王钊坤  曹梦婷

采访/行政学院宣传组

图/行政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