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六)——“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 2021-10-20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术情怀和学术操守”的工作要求,推动建设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治理与诚信管理体系,1019日,行政学院在东荣大厦B310报告厅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宣讲会,学院副院长刘雪华教授进行主讲,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与活动。

宣讲会中,刘雪华教授首先强调了开展研究生群体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参考大纲》、《研究生学风教育宣传手册》中的理论知识、政策精神及制度规定,并就当前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对后续的《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考试、科学道德主题座谈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心得体会提交等工作进行部署。

接下来,刘雪华教授从“什么是科学道德”、“科学道德的具体内容”、“科学道德的重要性”、“违反科学道德规范的表现、危害及后果”等方面进行讲解。刘雪华教授从“道德”与“伦理”两个词汇的词源意义进行分析,归纳出“明理才能悟道”的观点,要求同学们在未来的学术科研活动中遵循追求真理,严谨求实,诚信负责,真诚合作四个基本准则。

刘雪华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引起重视、保持警醒,明确杜撰、篡改、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不仅会对自身的学术生涯予以毁灭性打击,同时也会损害学校、学院等学术共同体的声誉和公信力。刘雪华教授强调,行政学院的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科专业本身具有明显的公共属性,这对学院同学培养科学道德理念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具有公共精神与责任意识,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法律负责、对国家负责。不论在求学阶段还是未来就业后,都要有底线思维。”

宣讲会结尾,刘雪华教授引用了王国维“三种境界”论,告诫同学们做科研要耐得住寂寞,只有经过不断努力、细致研究,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学术收获。

在本次宣讲会中,与会研究生新生同学提升了对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认识,学习了学校、学院关于学术失范、学术不端的政策规定与处理办法,端正了作为“双一流”大学研究生的学术态度,为学院持续构建良好学术风气打下了坚实基础。期待同学们在未来几年内能够学有所成,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图/曹梦婷、王斯靓  文/王斯靓)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