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六)

发布时间: 2014-05-28点击:

    5月24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求智读书会第六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会议室举行,读书会的指导教师彭斌老师与部分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读书会讨论的文本是斯蒂文•卢克斯教授的《权力:一种激进的观点》,讨论的题目是“为什么服从?——关于适应性偏好、隐蔽的反抗与虚假意识的分析”,主要涉及到隐蔽的反抗、适应性偏好与虚假意识等问题。

    在本次讨论的第一阶段,滕亮与夏海洋两位同学阐释了詹姆斯•斯科特教授有关弱者的武器的理解。斯科特批评了“虚假意识”的观点。在斯科特看来,无论是通过说服各种从属群体积极信仰那些论证其自身地位的正当性的“虚假意识”,还是通过使从属群体消极接受其生活于其中的社会秩序的“虚假意识”,都忽视从属者的隐蔽的反抗。斯科特认为,从属者是为了生存而掩饰其真实思想感情的、善于应变的和具有策略的行动者。他以存在着的“各种隐蔽的记录”指出,从属者可以通过谣言、闲话等途径对掌权者进行隐蔽的反抗。

    在本次讨论的第二阶段,鞠思成同学在文本分析的基础上对乔恩•厄尔斯特所认为的适应性偏好进行了解读。厄尔斯特通过酸葡萄的寓言故事将适应性偏好与权力的运用想区别开来。他认为,“适应性”是一种所谓的“因果关系”形式而不是“具有意图”的形式,是人们头脑中的一种错觉,是一种发生在“人们所关心的事物背后隐藏的纯粹因果关系的过程”,是与由行动者自身“有意图塑造的各种愿望”相对立的。卢克斯教授在肯定厄尔斯特所提出的适应性偏好的重要价值的同时,也对厄尔斯特过于强调适应性偏好不大可能来源于权力运用的观点进行了批评。在此基础上,他也引用了阿玛蒂亚•森、玛莎•纳斯鲍姆、约翰•密尔与布尔迪厄的思想来说明适应性偏好的观点。

    在本次讨论的第三阶段,张世成同学通过文本分析阐释了虚假意识的观点。卢克斯是通过引用葛兰西的霸权理论来阐释虚假意识的。他认为,当人们的主观利益与其真正的利益不一致时,这种主观利益就可以理解为是权力施加者通过塑造认知、偏好、利益误导等方式形成的,它使人们接受现有的秩序,或者意识不到自己的真正利益,从而实现自愿的服从。在这样的情况下,这种主观的利益就是虚假的意识。然而,卢克斯教授也批评了虚假意识的观点的缺陷。在他看来,由于“完全的控制从来不曾实现”,所以,运用虚假意识来解释被支配者与从属者的服从也是具有局限性的。

    在本次讨论的第一阶段,彭老师就曾针对文本进行说明和解释,指出在阅读和分析文本中应当注意到的问题。在讨论的过程中,彭老师对于读书会部分成员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和生动形象的解释,同时也给大家推荐了一些相关的阅读文本。

    通过本次讨论,读书会完成了对斯蒂文•卢克斯教授的《权力:一种激进的观点》的阅读。最后,彭老师总结了此次活动,同时对下次活动进行了布置。

                                                 

                                                                      (行政学院:滕亮)

                                                                          2014年5月28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