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五)

发布时间: 2014-05-14点击:

    5月10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中心学院联合举办的求智读书会第五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讨论的主题是“权力的眼睛:福柯的权力理论分析”,主要围绕卢克斯教授著作中的相关内容展开,同时补充了福柯著作中涉及权力的论述。彭斌老师和读书会的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赵德昊、刘世禹、镡翔、黄毅等同学主持了相关文本的讲评。

    在讨论的第一阶段,彭老师首先对福柯的思想背景进行了介绍。在19世纪晚期以来,以尼采、弗洛伊德等为代表的思想家对启蒙时代以来的理性传统提出了反思,并且在二战后的知识界中获得了广泛的共鸣。米歇尔•福柯可以被认为是尼采的杰出继承者之一。福柯对于规训与惩罚、疯癫与文明、性关系史以及知识本身的研究,对于历史上的监狱、军营、医院与学校的考察,其目的都是试图揭示出诸如此类的社会现象背后的权力运作的机制、技术、策略与方法。在某种意义上,福柯思想的核心所在就是权力,它可以被区分为两个具有不同特征的时期,即,结构主义时期和后结构主义时期。前者主要体现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及之前的福柯的著作中,后者主要体现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直至福柯去世阶段,也就是说所谓的晚年福柯的思想时期。在前期,福柯主要强调结构对于主体的决定作用,也就是,强调权力对于生命与身体的塑造作用;在后期,福柯从关注社会的宏观层面转向中观与微观层面,关注“治理术”与微观层面的权力实践。在福柯看来,权力既是一种具有压制性的存在,同时也是一种生产性的实践。彭老师也对福柯权力理论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说明。

    随后,赵德昊和刘世禹同学在阐述卢克斯教授的相关文本的基础上,对于福柯权力思想的主要内容和逻辑进行了讲评。福柯主要侧重于从power over的角度来分析权力的。也就是说,福柯强调统治者同被统治者相互间的关系,权力依赖于被支配者的服从而存在;没有服从者,权力关系就不复存在。在此逻辑下,统治者或者会像人们通常所认为的那样,即,采取压制性的手段惩罚或消灭反抗的、不服从的个体,或者也会选择另一种积极的方式,即,通过权力生产出其服从者。赵德昊和刘世禹同学也将福柯的权力思想区分为两个不同的阶段。在第一阶段,福柯的权力思想可以概括为,“权力无处不在,并且不可能存在独立于权力的影响之外所塑造出来的个性。”也就是说,从宏观上讲,社会的生产机制是由权力所产生并持续维护的,社会「结构」通过社会化过程/历史叙事的讲授不断地建构出一代代新的(在最宽泛的意义上)“服从者”,从而维持自身的长久存在。卢克斯教授对此指出,如果福柯的上述观点是正确的话,那么,自由主义所谓的“理性与自主的道德行为者模式”的基础必然会受到侵蚀与破坏。在第二阶段,晚年福柯将“治理术”——即,不同权威用来管理民众的方式——作为研究的重点。在此期间,福柯得出了不同于以前的结论:“哪里有权力,哪里就有反抗”。在这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福柯思想的复杂性与多样性。

    接下来,镡翔同学对于卢克斯教授所讨论的那些受福柯思想影响的学者的观点进行了分析。镡翔列举了书中提到的有关女性的屈从地位、家庭教育、公共管理以及学校教育等现象中存在的权力与支配现象,进一步论证和分析了福柯权力理论中有关“圆形监狱”和自我监视的部分。黄毅同学则简单地回顾了福柯以及福柯式的权力思想,并且将其同卢克斯的三维权力观进行了比较分析。

    在讨论过程中,彭老师对于文本中存在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提问分析,同时也就福柯思想的追随者和研究者所涉及的女权运动、学校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了讨论。最后,彭老师给大家推荐了一些相关阅读书籍,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讲解分析。   

                                                                      (行政学院:刘世禹)

                                                                        2014年5月1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