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三十六)

发布时间: 2016-05-26点击:

    2016年5月20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三十六期活动暨2015-2016春季学期第四次读书会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电子政务系主任于君博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The Governance of Life and Death-- The Aftershock of Wei Zexi Incident.

    首先,于老师对核心文献中涉及到的理论进行了梳理与总结。老师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委托代理理论、激励理论和多中心治理理论。委托代理理论是制度经济学契约理论的主要内容之一,在激励理论中,每一个激励方案也都是一个契约。老师以保险为例说明契约都存在着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逆向选择指的是劣质品驱逐优质品的现象,例如足球运动员腿部受伤的风险较高,所以很多足球运动员会为自己的双腿上保险。腿部受伤风险低的普通人反而不会去这么做。道德风险指的是,一些人可能会为了获得丰厚的保金而故意去损害自己所保险的东西。对于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的顾虑实际上为契约的达成增加了难度。奥斯特罗姆的多中心治理是一种依赖自组织实现的治理模式。例如偏僻乡村的消防问题,政府无力为所有偏僻的乡村提供消防,这么做也会使得资源利用效率极低;由于无利可图,市场也不愿为乡村提供消防。在这种情况下,村民的自组织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

    在理论梳理之后,于老师和同学们就魏则西事件展开了讨论。首先大家梳理出患者,莆田系医院,武警医院,政府的监管部门,百度这几个治理主体。接着,大家着重讨论了政府与百度之间,政府与武警医院之间的互动关系。大家认为,政府给予百度资格为百度做担保,百度作为一个市场主体要积极履行自身的责任与义务,否则会损害政府合法性。政府给予武警医院拨款和资质担保,武警医院这类公立医院则代理政府提供医疗方面的公共服务。其中政府的监管部门还决定着公立医院的级别。这两点分别是政府与百度,政府与武警医院之间的互动关系。而莆田系医院凭借自身挣钱的本领,承包公立医院科室,再加上在百度的竞价排名机制,最终导致了今天的魏则西事件。患者在医院治病,尤其是像魏则西这样身患绝症的患者,就如同和医院签订了生死契约。市场可以通过竞争实现优胜劣汰,然而生死问题却不容试错。

    最后,于老师鼓励大家对这一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对下一次读书会进行了安排。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