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三十五)

发布时间: 2016-05-16点击:

    2016年4月29日晚,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求智读书会第三十五期活动暨2015-2016春季学期第三次读书会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电子政务系主任于君博副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New Institutional Economics。

    于老师首先介绍了新制度主义经济学的三个核心:制度、信息和身份认同。于老师认为制度是实现治理的工具或者机制,它减少了人类交易的不确定性,可以解决治理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同样身份认同对信息不对称的解决也起着积极作用。

    接着,于老师引入新制度主义经济学,有同学认为与其说它是对新古典主义经济学挑战,不如说是补充。新古典主义经济学主要的假设是:理性人、最大化的效益和资源的稀缺性。而新制度主义经济学认为人的理性是有限的,并且在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的基础上补充了交易成本。新制度主义经济学想要解决如何使人们避免短视,关注长期利益,做出理性选择的问题。于老师提出问题:动机、信息、交易成本,哪个在治理的过程中发挥了最大的作用?有的同学认为是信息,因为信息可以最大化地影响到最终的决策。有的同学则举出清朝“同治回乱”的例子表示分不清这三者具体的界定,于老师一一给出回应,并且以生育政策中社会动机与政府动机的博弈为例说明动机的重要性。

    随后于老师介绍了科斯和威廉姆森在新制度主义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成果。针对科斯企业交易成本的理论,于老师询问‘汽车产业产业结构一体化’这一现象的原因,一些同学认为这是出于交易成本的考虑。于老师给予肯定,并且深入说明交易成本如何通过影响生产、运输成本和市场效率来影响产权划分。简而言之,在信息对称的情况下,资源的稀缺性导致竞争,进而引起价格歧视,出价最高者得之,交易成本下降。而威廉姆斯则将交易成本的概念扩大到政治、文化、历史各个领域,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就是出于对交易成本考虑的一个例子。

    最后,同学们互相交流了感受与困惑,于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

                                                                          李添晶  白天

                                                                          2016年5月5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