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八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5-21点击:

2015520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八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何力群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主题为“‘桥下彻现象’与日本的‘首相公选论’”,行政学院宫笠俐副教授担任评论人。

本期工作坊由行政学院马雪松副教授主持,行政学院朱万润副教授、许宁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孙伟老师以及来自政治学系、国际政治系的研究生与本科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首先,何力群副教授对日本的“首相公选论”及其再次受到关注的背景予以简要介绍。首相公选制是根据选民意志直接选举总理大臣的制度,它在日本再次受到关注起因于桥下彻当选大阪市长并提出“维新八策”,其中将首相公选列为重点政策。

其次,何力群副教授梳理了“首相公选论”的历史演进。他分析了中曾根康弘的首相公选论,以及上世纪60年代、80年代和2000年以来日本政治家与学者们围绕首相公选论的论争。他结合日本的政治生态,揭示了论争背后的政治意蕴,尤其强调首相公选论每每出现于政治危机时刻的特点。

最后,何力群副教授对首相公选论作出总结。其一,他从加强首相领导力、凸显国民意志、带动修宪等方面概括日本政治家提倡首相公选制的动机和目标。其二,他指出,首相公选在提升民主水平、强化首相能力、克服派阀政治诸方面具有利处,但也存在过分迎合大众、催生强权政治、导致政治僵局等潜在弊端。其三,他总结了首相公选制在日本难以推行的原因,包括具体操作方案的多样性、难以就相关法制变革达成共识以及日本政治文化的深层约束。

在评论环节中,宫笠俐副教授从中央——地方关系、选举体制的角度提出对“桥下彻现象”和首相公选制的看法。在自由讨论阶段,与会师生分别就中日研究的不对等性、国际政治研究的方法论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行政学院:崔珊珊、王文江)

2015521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