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举办第841期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15-09-17点击:

2015年9月11日上午9时,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社科处共同主办的第841期名家讲座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前卫南校区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美国丹佛大学教授、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美国委员会董事、《当代中国研究》主编赵穗生教授,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刘雪莲教授主持。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麻宝斌教授、王立峰教授、于海洋副教授、姚璐副教授和来自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及部分政治学系、行政管理系和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活动。

赵穗生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美国对华政策的误区及其反思”的学术报告。在赵教授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和学术研究,对美国历届领导人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华政策的态度和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讲解。

在讲座一开始,赵教授就对中美两国在国际秩序上试图接近对方,将对方纳入自己的秩序体系进行了阐述,但在两国大的战略共识逐渐消失的大背景下,美国逐渐开始对中国进行批判甚至反对与中国的部分互动,但美国的使命感不允许放任中国在世界格局之外,这就形成了美国对中国既拉拢又抵触的矛盾政策。中国则希望融入而非挑战当前已经成型的世界格局,虽然美国政府还是希望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但反对派的强硬态度使得当前奥巴马政府无力开展更多的双边活动。

接下来赵教授提出了七点看法来说明美国无法遏制中国。首先,遏制中国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美国的发展,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其次,美国无法在亚洲建立起遏制中国的战略同盟;再次,美国无力在解决内忧的情况下对中国采取行动;第四,美国的着眼点是全球而非单单亚太地区;第五,美国的反战情绪阻碍了美国对外的政治干预;第六,美国没有对除了苏联以外国家遏制的成功经验;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遏制的前提是错误的,因为中国从来没有考虑过去挑战并取代美国。

当前的世界秩序已经进入了稳定发展的时期,多国的政治经济发展都依赖于这个秩序,中美也不例外。一旦秩序体系中出现了重大的变动,对所有国家的发展都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与其去推翻不入去加入这个秩序,二者斗则两伤,合则两赢。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克林顿曾说过的,一个繁荣昌盛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一个繁荣昌盛的美国也符合中国的利益,中美两国的合作不可能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世界上很多问题的解决没有中美两国的合作,也解决不了。

活动最后,赵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于大家提出的“美国是否为迎合民意而实行不恰当的政策”、“什么样的政策能维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联盟与中国的矛盾”等问题作了解答。

(行政学院王寒冰)

2015年9月17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