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举办第827期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15-07-01点击:

    2015612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社科处共同主办的第827期名家讲座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前卫南校区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终身教授、美国亚洲学会理事华世平教授,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郭锐教授主持。行政学院副院长刘雪莲教授、行政学院王立峰教授、彭斌副教授、姚璐副教授和来自行政学院、哲学社会学院等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华世平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美国政治文化:从托克维尔到福山”的学术报告。在华教授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由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和福山的《历史之终结与最后一人》两本政治学经典著作展开,结合自身在美国生活研究的经历讨论美国的民主政治这一议题。

    

     华世平教授首先从托克维尔和福山的社会出身入手解释了为什么选择了这两本书,因为二者都是外籍美国人,对美国的政治制度能够抱着一种客观的态度去评判。在托克维尔的书中,他将美国民主制度与欧洲社会做出对比,解释了为什么起源于欧洲的民主制度在美国得到了发展,作为宗教立国的美国缺少社会阻碍,促进了民主制度的建立和形成,以及美国强调平等的民主制度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托克维尔的书是游记性质的,虽然系统性较弱但在当今美国学术界还是有着一定的影响力。同时华世平教授将美国与中国做对比,指出了社会制度的差异导致了两国人民的行为及对事务看待的角度的差异以及对人际关系的不同理解,同时对比美国与欧洲教会的差异性,提出了宗教对民主制度产生的重大影响。美国作为移民国家更看重自由作为幸福的标准,对于罪犯将其视为心理需要医治的人。作为原子社会美国缺乏爱但是也少有恨,重视金钱,虽然不乐于助人但是很稳都,这是华世平教授反复强调的观点。

福山作为日裔美国人他的作品具有更强的系统性。一些学者认为福山鼓吹西化,华教授予以了否定。在这本书中虽然福山对民主社会进行了肯定,但也指出了民主社会依然存在着诸多不足。本书的核心是人的最高追求是精神的而非物质的,并且举例一些宗教战争所追求的并非物质。华教授认为这种追求应该建立在物质需求满足的基础上同时福山也提出了民主社会十分无聊和缺少事业心两大缺点,这也是美国人际关系重视程度不如中国的主要原因,但也反映出了民主社会的人人平等的思想。最后福山总结尽管民主制度存在诸多缺点,但美国人民依旧认为这种制度更优,表达了美国民众对民主制度的高认同度。

主题演讲结束后,华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于大家提出的“中美民主政治制度的差异”、“美国为什么对中国缺少了解与认知”等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行政学院:王寒冰,张冰)

2015630

 

2015年7月1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