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为公论坛”第二十四期交流会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10点击:

2016116日上午八点,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为公论坛”第二十四期——“互联网+时代的参与与问责”在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廉政中心会议室303如期举办,主讲嘉宾是来自台湾东华大学的副校长兼欧盟莫内讲座教授朱景鹏教授、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Christian Goebel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Christoph Steinhardt助理教授、美国雪城大学的Dimitar Gueorguiev助理教授及中央编译局的陈雪莲副研究员。参加本次讨论会的有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业于君博教授、行政管理专业刘雪华教授、宋艳副教授以及行政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们。此次会议由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电子政务系系主任于君博教授主持。

       围绕本次交流会的主题——互联网时代典型案例及如何应对相关的问题各位嘉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朱景鹏教授认为台湾民众的觉醒促使了台湾当局财政及公共服务等信息的公开化。陈雪莲副研究员以辽宁省纪委网、深圳市监察局及北京的手机软件‘首都在线’等相关案例为例,说明中国地方政府网站大都是信息输入而缺乏信息输出、信息公开等环节。其次,Steinhardt助理教授阐明欧美等西方国家的优秀精英能够引导政策及国家向好的方向发展。Goebel教授认为当今世界的信息获取方式由传统的报纸、电视向互联网、手机等转变,而互联网环境里的“黑暗面”(dark side)也不免产生Dimitar助理教授透过棱镜门事件说明政府信息公开不仅有积极意义更有消极影响,互联网在给予人们便利生活的同时,也使得个人与政府信息处于不安全状态,容易受到网络攻击。而且,民众的言论并非总是保持理性,政府在过去不愿将信息公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若将其决策细节公开则易受到不理智质疑,威胁民众对于政府的信任。

    最后,各位学者就跨部门合作、信访以及是否实行严格的网络管制和实名制等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2016年11月10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