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埃默里大学托马斯·雷明顿(Thomas Remington)教授与我校研究生座谈

发布时间: 2016-07-07点击:

2016629日星期三上午900,美国埃默里大学政治学系雷明顿教授与我院研究生举行座谈,参加此次座谈会有国晓光、支继超、赵学兵、王匡夫和李虎等博士研究生,以及王灏淼、李家磊、姜泽、王婉婷、李建华和孔英明等硕士研究生。

  

首先,参加座谈会的研究生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并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问题。随后,雷明顿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学术著作,特别介绍了他近期关于经济不平等和政治极化的研究。其后,雷明顿教授与各位研究生一起探讨了中产阶级和国家统一的基础等具体问题。

大家首先讨论了中国是否存在中产阶级(Middle Class)。雷明顿教授认为,讨论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界定中产阶级,理解中产阶级的重点不在于“中产”一词,而在于“阶级”一词,因为中产作为社会群体中的中位数群体,在任何社会都是存在的,但是这种统计学上存在的群体并不必然构成一个所谓的“阶级”。他认为,中产群体还需要具备群体认同、共同的群体利益以及积极的政治行动等特征才能被视为中产阶级。雷明顿教授认为,中国对财产权的法律保障还有一定局限,中产群体的存在和维系依赖于与政府或执政党的关系,其中相当部分的人可能在政府中工作,并不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因而人们可能很难认为中国存在中产阶级。对于雷明顿教授的观点,有研究生质疑群体认同是否是识别共同的群体利益乃至中产阶级的必要内容,在中产群体没有共同的群体意识的情况下,可能仍然拥有共同利益;同时有研究生认为,中产阶级存在的政治意义并不必然是积极的政治行动,当中产群体的规模足够大,并且有共同的群体利益,它们的存在本身可能会构成巨大的政治压力,这种压力可能会影响公共政策的制定与执行。

大家也讨论了什么是国家统一的恰当基础,即现代国家应该依靠何种力量来整合内部的各地域,以保证其国家的统一。雷明顿教授认为,一个国家如果仅依靠强势的政治人物、政党组织或者军队来维系其统一,其统一的格局难以长久的,因为这种维系统一的方式不仅代价高昂,而且政治人物的去世或组织与军队的问题都会侵蚀国家统一的基础。他认为,一个现代国家应该通过建设国家内部的公民社会,形成国家范围内的社会(national society)来维系统一,例如国家可以鼓励私人部门和经济在全国范围的扩展,进而在国内不同地域间形成坚强的经济纽带。雷明顿教授进一步强调,一个国家(nation)必须成为一个社会,而不能仅仅是一个政权(state);政治上的统一和团结并不能独立存在,它必须建立在社会统一和团结的基础之上。

除上述两个问题外,雷明顿教授还和各位研究生讨论了经济不平等的政治后果、中国政治中的政治竞争特别是地域竞争以及东北地区的发展现状和出路等其他问题。

2016年7月7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