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埃默里大学政治学系托马斯·雷明顿教授赴行政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7-04点击:

201671日下午,为庆祝吉林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术讲座在吉林大学东荣B303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中心共同举办。

  

本次活动邀请到美国埃默里大学政治学系“古德里奇·怀特”讲座教授、美国哈佛大学戴维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托马斯·雷明顿(Thomas Remington)教授为大家做了一场题目为“Economic inequality and political polarization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殷冬水副教授主持,行政学院政治学系周光辉教授、林奇富副教授、朱万润副教授、杨健潇副教授等来自行政学院及兄弟院系的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此次报告从全球和地区比较层面上,关注了经济增长、分配不平等、社会凝聚水平及政治极化等议题之间的关系。雷明顿教授首先从一个较长的历史周期切入,综合利用相关经济数据,演示了世界总体、发达国家、后发国家在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中的变化分布状况。批判借用皮凯蒂关于收入不平等研究的理论发现和理论资源,雷明顿教授认为当前世界和各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后发国家)如果存在一个普遍的、真实的、性质相似的发展问题,便是分配不平等及这种不平等愈发严重。而且,在控制其他变量不变及量化调整经济发展水平差距的前提下,后发国家对全球分配不平等的贡献比例愈发加大,单一国家内部的分配不平等和跨国分配不平等的关系也愈发紧密。据此,雷明顿教授认为分配不平等深刻的影响了其它问题。

接着,雷明顿教授从政治、社会、人口、价值观念等具体领域切入,比较分析这种不平等究竟带来了何种问题,雷明顿教授认为,尽管存在各种各样的因素或变量一定程度上减缓这种影响,但实际上分配不平等深刻的改变了各国内部治理的背景条件,也影响了社会、组织及个体的观念和行为习惯。

之后,雷明顿教授探讨了经济不平等给国内和国际政治造成的不利影响。雷明顿教授认为诸如“特朗普现象”、民粹主义运动、极端保守主义力量的活跃、以及近期英国公投脱欧事件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政治力量的微妙变化,而这种微妙变化是极为关键和重要的,是有很大的可能成为一股力量席卷全球和地缘格局。

在此基础上,雷明顿教授探讨了公共部门应对经济不平等问题可能的应对策略和可选择的政策工具。雷明顿教授认为诸如“激进税制”、“人力资本下的技术转移”、“扩大政治参与和发展经济民主”等策略会产生积极作用,但这种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探析,其中一个两难的问题便是即使通过减缓经济不平等,防止政治极化的加重,但政治极化的出现会导致公众、尤其是中产阶层对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更加衰落,反而刺激了中产阶层非理性的政治参与行为,形成一个恶性的负向循环,导致更大的治理风险。因此,如何在解决经济分配不平等的前提下保证政治秩序的稳定和治理力量的稳固非常重要。

 

     

最后,雷明顿教授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丰富的观点交流和问题互动,殷冬水副教授最后为此次报告做总结发言。

贺竞超

2016/7/2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