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举办第949期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12点击:

201765日下午14点,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的第949期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在东荣大厦廉政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美国丹佛大学终身教授赵穗生作了题为“特朗普对华政策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报告。

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主持。行政学院刘雪莲教授、麻宝斌教授、肖晞教授、王生教授和来自行政学院、哲学社会学院等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赵穗生教授首先说明了中国崛起和美国主导下国际秩序的矛盾,但是中国并不需要改变游戏规则,中国只是希望对现存国际秩序当中不合理不公平的因素加以修正。其次,如果特朗普政府或者西方世界是一个理智的,他们就应该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和中国的问题。最后,赵穗生教授认为现行国际秩序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美国本身,特朗普的作为——包括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退出TPP谈判,威胁对北美贸易协定在内的很多国际承诺重新谈判,构成了对现存国际秩序的挑战。如果特朗普不改弦易辙或被撤换,美国将会是对现存国际秩序的最大颠覆者。

活动的最后阶段,赵穗生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于大家提出的“特朗普任期内美俄关系何去何从”、“美国对中国‘一带一路’的看法与认知”等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

2017年6月1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