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讲座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惠岩学术讲座(第14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2-06点击:

20231127日上午,吉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讲座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惠岩学术讲座(第14期),在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报告厅举办。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何增科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早期国家与人类政治文明的多样性”的学术讲演。行政学院彭斌教授主持讲座,学院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一百余人参加讲座。


何增科教授首先从早期国家这一关键概念切入,分析早期国家的内涵特征、形成机理与研究意义。他指出,早期国家这一概念最早于20世纪70年代由亨利·克赖森等学者提出,用以考察前国家政治系统向早期国家和成熟国家演进的过程,分析早期国家与前国家政治组织的联系和区别及其特征。早期国家理论通过对国家形成及其早期发展的研究,在国家起源理论和现代国家建构理论之间形成了联系,以便更好地理解人类早期政治发展及其影响,更为准确地预测未来文明中心和主导国家形态的兴替。

随后,何增科教授根据国家性的成长与政权的发育程度,分析了早期国家的具体特征,并将早期国家的发展分为未完全形成的早期国家、典型的早期国家、过渡性的早期国家三个阶段。他认为,国家包含政权、人口和疆域三个基本构成要素以及作为联结纽带的权力和认同。国家化的进程就是国家性的成长过程,人类社会政治组织从前国家政治系统向早期国家这样一种集中国家、地区与地方三个层次权力的社会政治组织进化,既是经济社会分化和复杂化的结果,又是一些关键的政治行动者主动选择重组自身社会政治组织的结果。但并非所有的早期国家都能走完不同发展阶段而成功演进为成熟国家,只有那些善于适应新的环境,及时主动做出变革的早期国家才能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并不断向前演进。

最后,何增科教授以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和古代中国为典型案例,分析和比较不同早期国家在发展历程、国家形态和结构功能上的差异,探讨早期国家何以兴何以衰的历史规律。他指出,以古希腊、古罗马为代表的建立在城邦和公民社会的基础之上的早期国家,其政治文明贡献了保护私有财产等现代商法和民法制度的核心思想,但也遗留了对外扩张的强大军国主义传统。而无论是复合制的王朝国家还是秦汉以后单一制的王朝国家,古代中国都在国家现代性的多个维度如集权化、官僚化等方面相比同时期的欧洲国家取得了显著进展,这种超大规模国家对后世中国无疑是一笔宝贵的政治遗产。何增科教授认为,对早期国家发展史的梳理回顾不仅有助于我们深化对国家形态演进多样性的具体认识,也能够为当下国家发展所面临的诸多理论与现实挑战提供有益的历史遗产和经验教训。

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就政治权力与国家权力的概念区分、国家规模与国家成熟的关系、国家形态的概念以及有关自然权力的理解与何增科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彭斌教授在总结环节中再次对何增科教授的倾情分享表示感谢,本期行政学院王惠岩学术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